• 2018.11.14
    星期三

患腦疾有申報 緩步跑昏倒 皇仁中一生體育課猝死

[2018.11.14] 發表
皇仁書院中一男生昨早上體育課時猝死。傍晚時分,有學生會成員駐守涉事籃球場,謝絕傳媒靠近拍攝。(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發生學生猝死事件。中一男生昨早上體育課,在校內操場緩步跑時突然暈倒,先由教師急救,再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證實不治。事後全體師生集會為死者默哀。據了解,死者有腦部病患。有專家建議學校可增聘體育教師助理,以助監察學生身體狀?,藉此減低學生猝死風險。

警方昨早11時36分接獲職員報案,指一名12歲男學生在位於銅鑼灣的皇仁書院操場暈倒。警員接報到場時,男生已陷入昏迷,他由救護車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時死亡」。

全體師生禮堂默哀

據悉,死者讀中一,事發時正上體育課,由教師監督下在籃球場緩步跑熱身,其間暈倒,頭部?地,校方旋即報警,並安排合急救資格的教師為男生急救。男生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返魂乏術。校方其後發家長通告交代事件,下午於禮堂舉行特別集會,全體師生為死者默哀。

皇仁書院副校長凌婉婷稱,死者生前有向校方申報健康狀?,經評估認為他適宜上體育課;事後校方已啟動危機應變小組,為有需要學生及家長提供情緒支援。

校方評估適合上體育課

香港體育學院診所主管黃平山指出,一般而言,腦部病患者接受身體檢查時,會由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做運動。至於緩步跑運動量較溫和,引發猝死風險較低,惟癲癇症患者或會因病發抽筋而有窒息風險。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說,35歲以下的運動猝死個案中,逾九成因遺傳性隱疾病發身亡。他建議學校可以聘請體育教師助理,協助監察學生身體狀?,例如適時量度心跳及血壓,以減低學生猝死風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中大校巴「自焚」燒通    20人脫險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發生載客校巴「自焚」事故。一輛載有約20人的校巴昨午約3時半,在校園內駛經梁銶琚樓門外時,66歲姓陳男司機突嗅到燒焦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月發生多宗騙案,警方經調查得悉有犯罪集團利用一個本地銀行個人帳戶作跨境犯罪,涉款6.2億元,前日拘捕涉嫌「洗黑錢」的一男一... 詳情
遺體寶蓮寺火化 舊友潘宗光悼辭:金庸前無古人
【明報專訊】上月逝世的《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昨日舉殯,不少親友到場送大俠最後一程,與查良鏞相識逾30年的理工大學退休校長潘宗...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的遺體昨送到大嶼山寶蓮禪寺海會靈塔火化。寶蓮禪寺指出,海會靈塔的火化爐只供與寺院有淵源之僧... 詳情
佔營業額一半 加盟商投訴洗衣寶行政費過高
【明報專訊】自助洗衣店近年大行其道,據行內人士估計,本港現時有近200家自助洗衣店。本報收到3名自助洗衣店加盟商的投訴,指自助洗衣品牌「洗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