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人才排名港跌6位失亞洲榜首 排18遜星洲 瑞士IMD:公共教育投資落後

[2018.11.21] 發表
在「2018年世界人才排名」中,香港排名按年下跌6位,報告更指香港的公共教育開支落後。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如果人才培訓未做得好,它給我們更大激勵,要做得更好」。(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表的「2018年世界人才排名」,瑞士連續5年蟬聯榜首,香港跌6位,排第18名,失去亞洲榜首位置,再被新加坡超前。報告指香港的公共教育投資落後,在科學教育、語言能力及教育制度等方面更遠遜新加坡。有學者分析本港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仍在起步,因此表現較遜色。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

頭10名歐洲佔9席

「2018年世界人才排名」計算63個國家或地區在培養及吸引人才的排名,首10名中,歐洲佔9席,包括瑞士、丹麥、挪威等。亞洲方面,新加坡稱冠,排13名,香港由去年的12名跌至18名。香港在三大評分指標「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排名全部下跌,報告稱香港在吸引海外專業人才以維持頂級人才庫方面表現佳,但公共教育投資落後,相關開支只佔本港生產總值3.3%,在世界排名位列56名。

連同今次,新加坡在過去5年有3次表現優於香港,香港則在2016及17年領先。雖然今年香港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及「吸引與留住人才」排31及14名,高於新加坡的34及15名,但本港在「人才準備度」的表現較遜色,排第9名,遠低於新加坡的第2名。在「人才準備度」的12個細項排名中,香港有5個佔優,新加坡有7個佔優,香港在教育制度、科學教育、大學教育等排名等更被新加坡大幅拋離(見表)。

林鄭:不會灰心 政府會跟進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她說,自己上任後把培育人才放在很高位置,在教育方面投放了83億元經常開支,涵蓋幼教、中小學及專上教育。她表示未完全掌握報告獲取數據的時間,政府會跟進了解,「如果人才培訓未做得好,它給我們更大激勵,要做得更好」。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近年政府增加教育投資,只是追落後,師生比例仍要改善。他指香港的公共教育支出總額排名低,但香港在「教育評估」方面排第3,反映香港教育制度效率高,但香港要為此付上很大代價,「老師很辛苦,其實會有長遠隱憂。在一些發達的地區,教育佔GDP可以超過5%」。他稱香港大學生比例仍低,覺得可再提高。

學者:港STEM剛開始 評級差正常

對於本港「科學教育」不及新加坡,教育大學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高級講師胡少偉表示,香港近年雖然大力推動STEM教育,但當中的T(科技)及E(工程)卻未包含於小學常識及初中綜合科學課程,「很多時談到STEM都只會是一些活動,或者跟資優教育結合。加上香港在STEM只是剛開始,評級表現差也屬正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展亮重置擬職訓局續營運  羅致光:加強版訓練中心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轄下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及技能培訓的觀塘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因政府需興建公務員學院等設施,中心將於2021年第四季停止運營... 詳情
民政局打擊黃牛建議 研實名制降「內銷」比例 炒賣紅館門票倡罰2000 被指欠阻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4項措施打擊「炒黃牛飛」,包括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規管涵蓋至紅館和伊館等康文署場地;另亦... 詳情
演出業協會反對改最高八成「內銷」比例
【明報專訊】近年演唱會門票銷售爭議,包括紅館及伊館可保留高達八成座位作內部銷售,如去年底歌星楊千嬅的演唱會,其售票座位表被形容為「絕望座位表... 詳情
鄭中基支持打擊黃牛 「執行靠政府」
【明報專訊】將於明年2月在紅館舉行演唱會的歌手鄭中基,昨日表示支持政府加強執法打擊「黃牛黨」,「應該要的,我們演出者只能夠做得幾多得幾多,要... 詳情
市民反應
【明報專訊】梁先生:日本行實名制 5萬人1小時入場 自言不買黃牛飛的梁先生表示,早前在網上「撳不到」黃子華棟篤笑飛,寧願不看,也不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