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民政局打擊黃牛建議 研實名制降「內銷」比例 炒賣紅館門票倡罰2000 被指欠阻嚇

[2018.11.21] 發表
民政事務局留意到近期部分娛樂節目,其門票於公開發售期間有大量人排長龍搶票(圖),以便再於市場高價出售。為打擊「黃牛」炒賣門票圖利,當局擬推出4項政策,包括考慮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以將條例規管涵蓋至紅館和伊館等康文署場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4項措施打擊「炒黃牛飛」,包括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規管涵蓋至紅館和伊館等康文署場地;另亦考慮逐步下調內部銷售門票比例,及以實名制購票。有業界及立法會議員認為,上述條例罰則,即罰款2000元是過低,停留在1950年條例訂立時水平,欠阻嚇力,「黃牛」利潤遠超此數,促請政府加重罰則;建制及泛民議員均稱建議反映政府無決心解決問題,內容毫無新意,立法會將於下周一討論。

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對於領有牌照的公眾娛樂場所演出的節目,任何人不可以高於門票的價值出售,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元。現時康文署轄下場地毋須領牌照,故上述規定不適用。政府正考慮是否可修例,將規管涵蓋至紅館和伊館等康文署場地,以打擊門票轉售圖利活動。

修例擴至規管康文署場地售票活動

民政局表示原則上不反對探討透過立法處理,但因涉刑事罪行,故須審慎;亦提出要考慮如一旦立法,不止娛樂節目門票,其他康文署場地的售票活動亦受規管;另亦考慮到這是否代表禁止所有二手門票的轉售。

另外,現時紅館及伊館的表演主辦機構最多可保留八成座位作內部銷售,其餘兩成公眾發售,民政局認為不宜立即大幅下調,而應逐步下調「內銷」門票比例,同時考慮設應用新比例的表演場數門檻。不過,演出業協會昨日發表意見書,要求「八二比例」不變,稱可為業界提供營運彈性及爭取贊助商支持,強調業界無濫用上限(見另稿)。

明年邀業界提「實名制」方案

民政局亦認為「實名制」購票可有效打擊門票炒賣,康文署會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並在明年4月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提交既能方便觀眾,亦能保障私隱的方案。

亞洲國際博覽館今年3月起試行「實名制」售票約半年,該館回覆表示,入場過程大致暢順,惟實際操作上仍有多方面需要活動主辦機構配合,如入場前需時檢查、消費者私隱、人手安排等;現階段會繼續關注政府措施、主辦機構和市場反應、系統技術配合等,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

建制及民主派議員均認為政府無決心。民主黨鄺俊宇稱措施無新意,對政府無給予確實建議門票內銷比例失望,他會在立會會議要求政府交代下調比例時間表。他又說,外界過去批評在於炒賣門票罰則過低,但今次未有調高,促政府盡快修例。

議員不滿沒建議確實「內銷」比例

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區諾軒認為,不能接受政府稱不宜立即大幅下調內部認購比例,他認為內銷及公開放售門票比例應是各佔一半,質疑當局是不想得罪業界。他提到如果修例,要避免一刀切處理,以免影響宗教和藝術活動,矯枉過正。

民建聯劉國勳形容政府有方向但無方案,沒提出調低內部認購比例是欠擔當。他亦說,目前2000元的罰則阻嚇力明顯不足,「黃牛」炒賣所得利潤遠超於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州政府2016年發表報告指出,2012至15年當地流行音樂會中,約有54%門票不是向公眾發售,當中16%為內部認購,38... 詳情
林鄭要求檢視公民廣場規則 學者:修訂前集會應不受阻撓 有議員欲測試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行政署為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所定公眾使用規則不合比例,屬違憲及違法。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尊重法庭裁決,...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區慶祥在判辭指出,政府有權在用地施加規定,故即使裁定行政署對於現行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的規則違法,署方仍能重新制... 詳情
補選論壇 陳凱欣稱23條立法非迫切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周日(25日)舉行,now電視昨舉辦選舉論壇,5名候選人皆有出席。被問到應否就《基本法》23條立法,候選人陳凱欣...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批評北京持續侵蝕香港自由,要求華府檢視對香港出口軍民兩用科技政策。立法會工商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