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涉誣告上司貪污 高級政務主任被控

[2018.11.21] 發表
前西貢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郭仲佳(右)被控報假案誣告時任上司、前西貢民政事務專員蕭慕蓮(左)。二人曾於2011年短暫在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共事,當時郭為副處長,蕭為處長,但郭到任不久,蕭就被調回香港。圖為二人在蕭的歡送午宴上合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高級政務主任昨日被廉署落案起訴,指他在任西貢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時,涉嫌向廉政公署「報假案」,誣告其時任上司收取利益,案件明日提堂。

廉署公布,昨落案起訴民政事務總署西貢民政事務處前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郭仲佳(56歲),控告他一項向廉署人員作虛假報告罪名,違反《廉政公署條例》第13B(a)條。郭將於明日在觀塘裁判法院答辯。

指控上司收利益包庇合約僱員缺勤

郭仲佳於案發時為高級政務主任,在西貢民政事務處擔任民政事務助理專員,他當時的上司為民政事務專員蕭慕蓮。郭現時在衛生署擔任高級政務主任(緊急應變及資訊處)一職。公務員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及衛生署均指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評論個別個案。公務員事務局指會按既定機制適當處理所有有關公務員的個案。

控罪指出,郭仲佳涉嫌於2017年11月29日向廉署人員虛假報案,訛稱上司蕭慕蓮曾接受一名項目經理提供利益,作為容許該項目經理逢周一及周三早上缺勤的報酬,而有關缺勤是違反該項目經理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按月)的僱傭合約條款。

廉署指出,民政事務總署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被告已獲准保釋,明天應訊。根據《廉政公署條例》第13B(a)條,任何人明知而向廉署人員作出有人干犯罪行的虛假報告,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萬元及監禁1年。

曾同駐多倫多經貿處

高級政務主任在公務員總薪級表為第45至49點,薪金介乎112,250至129,325元。郭仲佳曾任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保安局助理秘書長、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副處長等職。郭在2011年7月到任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時,蕭慕蓮亦曾短暫為其上司。

2016年1月,郭仲佳於一個城規會會議上,被調景嶺普賢佛院前住持劉建國襲擊。劉稱由於佛院遭政府收地,令他失業,他前往該會議與郭交涉不果,憤而「批肘」打郭的左臉。劉其後承認普通襲擊罪,被判罰款1000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防止虐待兒童會昨日公布2017/18年度經熱線接獲逾千宗舉報及諮詢,214宗屬懷疑虐兒個案,佔17%,其中20宗屬心理虐待個案,... 詳情
拖鞋賊竊餐廳 圖?天眼片擺烏龍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獲「米芝蓮指南」推介的粵菜餐廳,昨凌晨被穿「人字拖」的獨行賊撬?門鎖潛入,損失2萬元現金。竊賊臨走前取走收銀櫃?底一部... 詳情
區塊鏈建醫保平台 最快一日完成審批 藥單收據同步傳保險公司 減爭拗人手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年初公布,去年接獲逾600宗保險投訴中,涉及醫療保險的糾紛最多。有本地初創看中「痛點」,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醫療... 詳情
職訓局增6課程 學額反減300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考生人數持續下降,大專院校將面對收生寒冬。職業訓練局(VTC)明學年將新增5個高級文憑課程及1個學士課程,不過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在《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10億元,讓非牟利團體成功申請租用空置用地或校舍後,資助它們進行翻新及基本工程。發展局昨提交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