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企業被銀行取消帳戶 投訴最少增一半

[2018.11.22] 發表

【明報專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今年截至10月底,金管局收到17宗企業開戶申請被拒的投訴,較2017年全年的22宗下降22.7%;但企業被銀行取消帳戶的投訴卻上升,今年截至10月共有70宗,較去年全年46宗增加52%。政府解釋,企業開戶被拒或被取消帳戶的原因,涉及客戶未能提供相關資料或文件以供銀行進行盡職審查,或銀行在執行客戶盡職審查時,懷疑戶口可能涉及可疑交易,以致戶口最終被取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以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今年首9個月未能向銀行成功開戶的本地企業,佔整體申請約5%,已較2016年初的10%有改善。

開戶被拒投訴跌兩成

現時銀行業界每月平均開立的企業戶口約有1萬個,當中六至七成屬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在成功開戶的個案中,平均約五至六成可以在兩星期內完成開戶手續。

為了打擊洗黑錢及逃稅等不法行為,近年銀行加強客戶盡職審查工作,但有不少中小企及初創企業都面對開戶困難,劉怡翔表示,金管局發出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認可機構適用)》已列明銀行須按風險為本方法進行客戶盡職審查,以持平和合理的原則進行客戶風險評估,以免為正當企業造成障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通過上調法援及輔助計劃資產限額,以及擴大涵蓋範圍。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期間建議,將法援涵蓋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居住在內地的... 詳情
大橋旅檢大樓擬設手信攤 料本周開業 研引入美食車 有經營者有意進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近一個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示,經大橋來港的內地團登記總數由首周約70團,升至最近一周逾700團,當中三... 詳情
借故罰抱女學員摸胸 飛行導師非禮罪成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飛行協會創辦人黃寶祺,去年授課期間涉嫌非禮一名15歲女學員,借故稱女學員課堂表現不佳,懲罰要求對方給他一個擁抱,繼而觸摸... 詳情
佔中9人案控方片段 戴:動用資源守護學生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一案,控方續在庭上播放多條警方於重奪「公民廣場... 詳情
九巴職員肝衰竭惡化 5親友不適合捐肝
【明報專訊】因急性肝衰竭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九巴職員江振超,周二晚起要使用呼吸機和強心藥。消息稱其病情持續惡化,未來一兩天將成關鍵,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