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陳健民自辯憶述晤林鄭劉江華:民間「公投」報告 官員留梳化

[2018.11.30] 發表
陳健民(右三)昨日自辯時,公眾席旁聽人數明顯增多。圖為他步入法庭前,與支持者打招呼和握手,表現輕鬆。(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由陳健民自辯。陳憶述三子於2014年7月底就政改方案「公投」結果與官員會面,惟官員沒詳細討論政改,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只要求三子盡快結束這場運動,另一官員劉江華則不斷斥責他們「激進」,最終只將民間「公投」報告留在梳化,「奕ㄜ籫契N走驉v,無意與他們談判。

曾與北京代表討論 對普選「好悲觀」

控方昨舉證完畢,法官陳仲衡裁定各被告表面證供成立,首被告戴耀廷選擇不自辯,次被告陳健民出庭自辯。

陳供稱在中大執教,研究香港政治改革多年,2010年諮詢立法會選舉辦法時,他是其中一名代表在中聯辦談判政制問題,私下亦有與北京代表討論政制;直至2012年底,對中央在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感到「好悲觀」。

至2013年初,他與戴耀廷和朱耀明開始籌備佔領運動,並稱可分四部曲,一是商討政改方案,二是民間「公投」授權,三是與政府談判對話,四是公民抗命佔領中環;希望大眾先聚焦政治改革問題,了解真普選概念,公民抗命是最後手段。

劉江華屢斥激進 林鄭只促結束運動

陳健民透露,三子於2014年6月底發起民間「公投」政改方案,約79萬名選民參加,真普聯的方案獲最多票數,他們隨即就此接觸政府尋求對話。同年7月底,政府官員與三子會面,會面不足一小時,會議中沒機會詳細討論政改方案,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呼籲三子盡快結束這場運動,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則不斷斥責他們「激進」。

陳認為政府不願與他們有任何談判,亦沒承諾下次會面日期,甚至將「公投」報告留在會議室梳化,「奕ㄜ籫契N走驉v。部分被告和公眾席人士聽後均忍俊不禁,傳出笑聲。

至同年8月31日,人大常委會公布「8.31決定」,三子當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集會者均認為「對話之路已走完,已進入抗命時代」,又稱「8.31決定」違反《基本法》對普選的定義,感到非常失望,決定以公民抗命作抵抗。

原擬佔領3日 料不會打沉經濟

陳健民表示,朱耀明在同年9月18日向警方遞交公眾集會意向通知書,原擬在10月1至3日期間,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遮打花園和皇后像廣場集會,預計有數千至1萬人參與;而他們打算在合法集會時限後,額外逗留約3日,就會結束佔領行動。陳認為香港是金融中心,從不覺得短暫佔領會打沉經濟,而且示威者以和平方式等待被捕,若政府不是故意拖延,不會花很長時間結束運動,並謂「短暫干預,社會可接受」。

陳健民今繼續作供,其餘8名被告為戴耀廷、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

【案件編號:DCCC 480/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高院法官早前裁定4人宣誓無效,撤銷其議...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案件日前已選... 詳情
朱凱Y接通知 候選人號碼抽籤押後 「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資格」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惟事隔一周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朱凱Y昨收到助理選舉主任來電,對方指選舉... 詳情
乍得總統憤怒:為何總覺非洲首長貪污 何志平華信200萬美元留乍得 後補「捐款信」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在紐約進行第3日審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繼續作供,講述乍得總統德比(... 詳情
【明報專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昨日在庭上提到,何志平最初接觸乍得總統德比時,德比有所猶豫。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在2014年5月因破壞乍得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