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提早宣佔中「人潮散」 學生「唔畀我]再企台」

[2018.11.30]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原擬在2014年10月初開展佔領運動,但跟學生組織有分歧。陳健民透露,當時不支持學聯於同年7.1遊行後「預演佔中」,9月26日亦不知道學生領袖會衝入「公民廣場」,並謂「學生一直覺得我]太慢」。及後決定提早佔中,三子遭指摘騎劫學生運動,眼見大批民眾離開集會現場,有學生領袖「唔畀我]再企鬘x上面」,令他一度質疑該決定是否正確。

稱學聯7?1曾「預演佔中」不在計劃內

陳健民昨在庭上自辯時提及,學聯在2014年7月1日遊行後,曾佔領中環部分位置至7月2日,他稱三子不支持這次活動,沒有出席。陳補充稱,學聯事前有跟他們商討,學生一直覺得他們太慢,認為要先有公民抗命,才有壓力展開對話;但三子認為當時仍未與政府對話,故暫不打算公民抗命,學生行為亦不在他們計劃之內,並說雙方意見不同,但互相尊重。陳形容學生「預演佔中」表現和平及非暴力,令港人預視了佔中情?。

及後,學生於同年9月26日晚衝入公民廣場,陳稱事前不知道事件。他翌日與戴耀廷到政總外觀察,中途不少人斥「年輕人做鬫n多洁A你]鶱鋮魽H」,又叫他們馬上佔中。陳供稱,三子當日下午先後與數名立法會議員、學生領袖討論應否提早佔中和相關安排,當時學聯說代表被捕後感到疲倦,希望和平佔中運動可以在此支持他們,而學民思潮代表黃之鋒被捕,故未能就此議題提供意見,學聯常委最終在28日凌晨開會同意三子在添美道宣布提早佔中。

被指摘騎劫學生運動 陳:學聯同意宣布

陳表示,他們宣布提早佔中後,隨即有不少年輕人激烈指摘他們騎劫學生運動,並向學聯代表投訴,縱然解釋是學聯和三子的共同決定,也未能阻止大批民眾離場。陳續稱,學生領袖見人潮散去十分緊張,曾說「呢個唔係佔中運動,係全民運動」,又「唔畀我]再企鬘x上面」,他們因此坐在台邊。陳憶述,原本凌晨有數千人聚集政總外,至黎明時分剩下數百人,對他打擊很大,並一度質疑決定提早佔中是否正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高院法官早前裁定4人宣誓無效,撤銷其議...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案件日前已選... 詳情
朱凱Y接通知 候選人號碼抽籤押後 「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資格」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惟事隔一周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朱凱Y昨收到助理選舉主任來電,對方指選舉... 詳情
乍得總統憤怒:為何總覺非洲首長貪污 何志平華信200萬美元留乍得 後補「捐款信」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在紐約進行第3日審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繼續作供,講述乍得總統德比(... 詳情
【明報專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昨日在庭上提到,何志平最初接觸乍得總統德比時,德比有所猶豫。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在2014年5月因破壞乍得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