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G20分歧下開幕 中美成焦點
美媒:美暫停擴徵稅 換談判華經濟改革

[2018.11.30] 發表
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昨日傍晚抵達阿根廷,準備出席今日舉行的G20峰會,他起程前離開白宮時對中美談判發出好壞參半的信號。(美聯社)
習近平昨日傍晚與夫人彭麗媛抵達阿根廷。(美聯社)
阿根廷居住的華人昨日在習近平伉儷下塌的酒店外搖旗歡迎。(美聯社)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起一連兩天在阿根廷舉行,焦點除了在中美貿易戰外,各國就貿易及氣候變化等議題分歧大,G20領袖能否簽署公報成疑問。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周三亦警告,若中國未能在貿易政策上作出「有意義的改革」,美國將向中國製造的汽車加徵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稱,中美的關稅爭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呼籲美國企業想避免遭徵收關稅,就在國內生產貨品。

「習特會」本周末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美領導人會面前景含糊其辭,稱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但不確定自己是否想要協議,而中美兩國據報正探討一項貿易協議為貿易緊張局勢降溫。

美發出好壞參半信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離開白宮前往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前,對能否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發出好壞參半的信號。

特朗普在發表這番言論前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向中國加徵關稅,令數以十億計美元流入美國國庫這個做法會長期持續,他提醒若果企業不想繳付額外關稅的話,應該將公司或廠房設在美國。

而《華爾街日報》引述中美兩國官員稱,為了令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降溫,過去數周中美雙方通過電話進行了會談探討一項貿易協議,根據協議,美國將暫停對華進一步徵收關稅直至明年春季,以換取著眼於中國經濟政策重大變動的新談判。報道稱,新的談判將聚焦於貿易「架構」,這個是一個廣泛術語,可能包括華盛頓希望北京解決的多個問題,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和網絡間諜活動。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接觸,落實之前兩國元首談話達成的共識,希望美方能相向而行,推動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取得成功。

特促開放市場 習立場難變

《金融時報》引述熟悉談判的人士透露,自5月特朗普反駁中國談判代表有關雙方已同意暫緩加徵關稅的說法以來,北京的立場沒有根本改變過。中國副總理劉鶴當時稱,中國政府願意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並繼續提高特定行業的外國投資上限,但他拒絕承諾對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作出結構改革。一名知情人士談及11月啟動的雙邊談判說:「中國在幾個月來一直沒有給予美國任何東西,只是開出與6個月前本質上相同的建議。習近平不想表現出弱勢,他可以或想要給予的東西並不多,雙方都只是試圖完成這個過程,以便看看明年會發生什麼。」

專家:美恐收更多關稅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指出,對中國官員來說,特朗普的要求太高,「在G20峰會上,中國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重申其願意深化和擴大國內改革。不過特朗普不想聽到這些話,他需要前所未有、非常具體且可執行的讓步。這些讓步將迫使中國很大程度改變其經濟模式和工業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國區負責人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G20會議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雙方有一些安撫言論,但我認為最終你會看到美國推出更高和更廣泛的關稅。」

今年是G20十周年,但各國代表在貿易和氣候變化問題上分歧大,令起草G20最後公報過程進展緩慢,最終可能會刪改至避開一些具爭議的議題。G20成員國代表周一起已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開會,商討公報內容。這是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協議,將於兩天峰會結束時公布。

歐洲一名消息人士坦言:「會談很困難,但這並不意外。對於公報的談判仍在進行,很難預計結果。」法國財政部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正阻止任何提及《巴黎協定》的言辭,法國則推動公報提及反對保護主義,並承諾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全球商業規則。

一些代表稱,由於特朗普質疑氣候變化及採取保護主義政策,預計今年G20的公報內容可能會較溫和,以確保獲得特朗普支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為對特朗普忠誠 配合其政治辭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29日在曼哈頓法庭認罪,承認此前對特朗普在競選期計劃於俄羅斯修建「特... 詳情
監獄內手機發「兒童色情照片」 美軍422人遭囚犯性勒索
【明報專訊】美國軍人遭囚犯鎖定,以「性勒索」(sextortion)的詐騙方式,從422名軍人身上騙取超過56萬美元,海軍刑事調查局(NCI... 詳情
羅興亞難民「監獄島」曝光
孟加拉政府計劃將滯留當地其中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遷移至一個偏遠島嶼,《衛報》首次取得島上實境影片,顯示擬供難民居住的房屋簡陋狹窄,報料者形容... 詳情
如何收容難民一直引起不少討論,一些國家亦選擇在離島安置難民,但難民營生活環境惡劣惹不少非議。目前由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非洲移民令歐洲頭痛。有奧地... 詳情
美國參議院周三通過動議要求美軍停止支援沙特介入也門內戰,最快下周表決。事件被視為對總統特朗普親沙特立場的反擊,但內閣官員警告,此舉恐令也門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