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2
    星期日

污染潮連環至 79城響警號

[2018.12.02] 發表
戴上口罩的外國遊客到天安門遊玩。
江蘇南京遭霧霾圍城,圖為8月28日(左)和11月30日(右)拍攝的南京市區。(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華北、西北、華東等地近日空氣質量極差,生態環境部昨稱,截至前日包括北京在內共有79個城市發布重污染預警,其中5個城市發出最高級的紅色預警,而昨日至明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地區北部將持續污染天氣。

新華社報道,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組織專家會商認為,一股攜帶沙塵的冷空氣在上周四(11月27日)掠過京津冀及周邊,當地污染翌日明顯緩解,但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的污染尚未清除,再疊加區域內趨於不利的擴散條件,新一輪重污染接踵而至。從上周六(11月29日)凌晨至第二日早晨,鄭州市的PM10每小時濃度的最高值達每立方米494微克,為短時嚴重污染級別。

專家指比過去3年同期低

專家指出,對污染物排放的治理已取得積極成效,在同樣不利的氣象條件下,今年秋冬季的污染嚴重程度相比過去3年同期降低。不過,11月以來數次重污染中,靜穩(即無風)、高溼和逆溫(地面溫度比高空低)基本同時存在,是關鍵氣象因素。中國氣象局和環境部近日表示,目前東太平洋海溫處於厄爾尼諾狀態,令中國冷空氣強度弱於常年,污染擴散條件整體偏差。

北京停限產學生禁戶外活動

北京市預警中心發布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周六起,當地將出現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過程。當地部分企業被限停工、停產、限產,要求中小學等教育機構停止戶外活動。北京市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施工地盤揚塵控制,停止室外建築工地噴塗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對重點道路每日增加至少一次清掃保潔作業;對納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製造業企業停產限產名單的企業實施停產限產措施;加大施工揚塵、道路遺撒、露天焚燒和露天燒烤,以及無照售煤等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對重型柴油車的執法監管。

新疆誤183航班

另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控制中心通報,昨午因雪量較大、伴有大風,各部門出動1600多部清雪設備、逾兩萬名清潔工人清理積雪。為確保旅客安全,機場從昨日一時許至今日凌晨零時,禁止航班進港。

更多中國新聞
澳洲研究所涉竄改台學者論文 台灣變「中華台北」
【明報專訊】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學者林殿順日前在facebook表示,他在2003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內之圖表,全部「Taiwan」(台灣)字眼都被... 詳情
澳藥房中國地圖 缺少台灣
澳洲布里斯班一名中國留學生近日向當地傳媒投訴指,他上周一經過當地一間藥房時,發現藥房宣傳廣告上的中國地圖不完整,明顯沒有台灣、西藏和新疆的部... 詳情
色情資訊招嫖廣告氾濫 微信暫停「漂流瓶」功能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信「漂流瓶」功能,近日被揭遭人利用作為散播色情資訊及招嫖賣淫的途徑。微信官方表示,為防不法分子以此傳播不當內容,決... 詳情
昆明社區火災 8死3傷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市西山區周日(2日)凌晨1時許發生火警,消防員將明火撲滅後,在清理現場時發現有5人葬身火海、3人在逃生過程中墮樓身亡,另... 詳情
浙江紹興市柯橋區一間便利店昨日凌晨發生持刀搶劫並挾持人質事件。24歲的孫姓男子進入便利店搶劫後,挾持一名女員工和一名女顧客,索要大額現金和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