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安省科學館舉辦升空派對 威廉斯和學生分享太空生活

[2018.12.04] 發表
圖為參與學生仔細聆聽太空人的經驗。(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首度出征太空的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已在昨天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6個月的太空任務。前加拿大太空人威廉斯(Dr. Dave Williams)以過來人的身分向聖雅克提出建議:「努力工作,但也抽空享受一下太空的美景。」

現年48歲的聖雅克在昨天的美國東部時間6時31分,與美國太空人麥克萊恩(Anne McClain)和俄羅斯太空人科諾宁科(Oleg Kononenko)一起,從哈薩克斯坦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前往國際太空站。聯合號火箭成功發射升空,飛往國際太空站。

在觀看火箭發射的人群中,包括了聖雅克的家人和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她本人就是曾兩度執行太空任務的前太空人。

為了慶祝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首度出征太空的歷史時刻,安省科學館在昨天中午為聖雅克舉辦了一場升空派對,特邀前加拿大太空人威廉斯與數十名來自Grenoble公立小學的小學生們一起觀看聯合號火箭發射升空的視頻,並由威廉斯回答小學生們的提問,分享其本人在太空工作和生活的經歷,現場反應熱烈。

威廉斯是第3位在太空漫步的加拿大人,他曾在2007年搭乘奮進號(Endeavour)太空穿梭機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

他在執行是次任務期間漫步太空3次﹐在加拿大創造了太空漫步次數最多、漫步時間最長的紀錄。

威廉斯在回憶其執行太空任務的經歷時說:「這是非凡的經歷,想要與每個人分享。」

他舉例說,在太空生活最困難的就是刷牙,如何在失重的狀態下,想辦法將牙膏擠在牙刷上。他說:「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在太空中。」

威廉斯在談及聯合號火箭發射的過程時介紹說,火箭升空的速度是光速的25倍,相當於以每秒8公里的時速飛行。

太空人在火箭升空過程中的體驗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他們會體驗到人體失重的狀態加劇,感覺如同有一頭大象壓在自己的胸部。

他還向學生們介紹了太空人身穿的太空服的特別之處,例如,太空服的胸前有一個溫度計,太空人每隔45分鐘需要調整太空服的溫度,因為每隔45分鐘就有一次日出和日落。

他在談及太空人的日常生活時說:「太空人在吃飯時可以用筷子或勺子,就像露營一樣。太空人喝的水是袋裝的,需要用吸管,也可以將水擠出來喝。太空人睡覺時的狀態是漂浮狀的,他們使用睡袋睡在一個像櫃子的睡眠站,睡覺時的手臂是放鬆的。」

威廉斯還指出,受到人體失重的影響,太空人在太空期間的肌肉會變得無力、骨骼的密度流失、心臟和肺部的功能會退化,當他們在太空逗留6個月返回地球後,需要花費6個月至9個月的時間才能使人體逐漸恢復正常。

更多加國新聞一
欲美國會通過美墨加協議 宜加入環保勞工權益條款
麥克諾頓周一出席公共政策論壇(Public Policy Forum)在渥太華舉辦的晚宴時表示,3國領袖簽訂USMCA後,協議將呈交各國立法... 詳情
希爾承諾增加警隊撥款 打擊槍支及幫派暴力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公布保守黨公共安全政策的最後一部份,保證將撥更多款項予警察打擊槍械及幫派暴力... 詳情
涉奧地利憲兵隊服役背景 移民博物館撤兩奧移民故事
【明報專訊】位於哈利法克斯(Halifax)21號碼頭的加拿大移民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Immigration),撤... 詳情
萬豪集團酒店顧客資料外泄 律師代表加受害者索償4.8億
萬豪表示﹐旗下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的訂房系統遭黑客入侵﹐估計約5億客戶資料外泄... 詳情
推文捐5000萬兒童教育 杜魯多被抨嘩眾取寵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向喜劇演員諾亞(Trevor Noah)發送一條推特,指加拿大承諾捐贈5,000萬元予一個致力於兒童教育的全球慈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