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洞察號將鑽火星土 灰塵入侵相機

[2018.12.10] 發表
「洞察號」相機有灰塵侵入,出現一點一點的暗斑。

美國航太總署最新的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開始它的探測任務,首先紀錄了火星的轟隆隆的風聲。另外各種攝影機也在測試,不過儀器對比相機(Instrument Context Camera, ICC)卻有灰塵侵入,出現一點一點的暗斑。

美聯社報道,洞察號所紀錄到的火星風,風速大約是每小時16至24公里,據研究人員稱,這樣的風速是人類耳朵可以收聽到的,若以蒲福氏風級來分類,大約是和緩的微風到和風階段。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唐.班菲爾(Don Banfield)說:「這段風聲讓我聯想到似乎身處在一個夏日午後時光,外頭有著徐徐的和風。從某種意義上說,如果我就坐在洞察號登陸器上,聽到的就是如此。」

洞察號並沒有特別帶一個錄音機,因此風聲是源自風在吹過太陽能電池板,以及整個登陸器產生振動,而這些振動又被洞察號精密的的氣壓感應器記錄到,經過解析後就成為錄音。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道,洞察號的各個攝影機都成功啟用,它的立體彩色相機有著1024 x 1024像素的高畫質和45度視角,可完整的紀錄登陸器周邊地型。不過它另一具固定不動的「儀器對比相機」出了點狀況,鏡頭被火星上的灰塵給侵入了,使它拍攝的結果變得一點一點,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湯姆.霍夫曼(Tom Hoffman)說:「當初鏡頭有設計防塵保護蓋,但不知為何仍然無效。這當然很不幸,但不會影響日後的研究。」

洞察號接下來的重頭戲是研究火星的地震,要了解火星有沒有地殼活動,另外就是會鑽掘火星的表面深入底下的土壤層,找找那裡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2.5萬「綠背心」遊行籲抗暖化
法國「黃背心」騷亂尚未平息之際,巴黎、馬賽、里昂和波爾多等,全國逾120個城鎮上周六(8日)又有另一場「氣候遊行」,共有2.5萬人參與,全球... 詳情
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年度峰會昨日舉行,事前各界預期會聚焦也門內戰和伊朗地區活動等安全議題,也可能談及石油政策... 詳情
慶祝新皇即位 日本放國民10天連假
日皇明仁(右)將於明年4月30日退位,德仁太子(左)翌日即位為新皇。參議院於上周六(8日)通過節日安排特別法,宣布明年4月27日至5月6日為... 詳情
萬豪於上月底才公布事件,指外泄的個人資料,涉及逾3億人的護照號碼、電郵和電話號碼等,以及近2億人的信用卡號碼及到期日。這次事件更要追溯到20... 詳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用於形容今年萬豪的處境,可謂最好不過,由8月時整合旗下品牌獎勵計劃後引來連番投訴,10月起又面對全美8個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