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沙特海灣峰會 卡塔爾君主缺席惹揣測

[2018.12.10] 發表

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年度峰會昨日舉行,事前各界預期會聚焦也門內戰和伊朗地區活動等安全議題,也可能談及石油政策等議題。近日才獲邀出席的卡塔爾君主塔米姆最終未有亮相,只派級別較低的外交部次長率團赴會。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非海合會成員的埃及去年6月突然宣布封鎖卡塔爾,激發外交危機。在多哈上周突然宣布退出沙特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兩天後,沙特國王薩勒曼致函邀請塔米姆赴會。外界揣測這是利雅得的下台階,目的是為促成圍堵卡塔爾的爭端找到解決方案,但阿聯酋傳媒指這只是身為東道主的例行公事,而非示好。

主管海灣阿拉伯事務的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倫德金(Timothy Lenderking)昨重申,希望海灣各國恢復團結。倫德金此前在中東穿梭外交,為美國推動的「中東版北約」作準備,他當時明言沙特陣營跟卡塔爾的不咬弦長遠或對該新安全同盟有損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慶祝新皇即位 日本放國民10天連假
日皇明仁(右)將於明年4月30日退位,德仁太子(左)翌日即位為新皇。參議院於上周六(8日)通過節日安排特別法,宣布明年4月27日至5月6日為... 詳情
萬豪於上月底才公布事件,指外泄的個人資料,涉及逾3億人的護照號碼、電郵和電話號碼等,以及近2億人的信用卡號碼及到期日。這次事件更要追溯到20... 詳情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用於形容今年萬豪的處境,可謂最好不過,由8月時整合旗下品牌獎勵計劃後引來連番投訴,10月起又面對全美8個城... 詳情
男童遭燒燬整張臉 耶誕願望換一張新臉孔
烏茲別克一名男童因嬰兒時期遭火災吞襲,整張臉已被燒得面目全非,已長大的他,今年的耶誕願望是希望能夠換一張新的臉孔。 綜合媒體報道,烏茲... 詳情
中國遊客小巴澳洲被撞 兩車3死9傷
澳洲西部一條高速高路上,當地時間周日(9日)發生車禍,一架載有中國遊客的白色小型巴士,被一架失控越線汽車迎頭撞上,至少3人死亡、9人受傷送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