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馬克龍推新經濟措施圖息民憤

[2018.12.11] 發表
總理菲利普(左起)、總統馬克龍、生態部長德呂吉,昨在愛麗舍宮,共同會見諮詢工會代表、僱主組織代表、地選官員,謀求解決「黃背心」事態辦法。(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回應黃背心示威,周二宣布明年起增加每月最低工資100歐元至1600歐元。馬克龍又承認未能迅速回應民眾訴求。

另外,法國黃背心運動令總統馬克龍去年取消財富稅的決定再成焦點,亦令法國以至歐洲貧富懸殊及兩極化趨勢更受關注。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等歐洲左翼知識分子周一在法國《世界報》、英國《衛報》和德國《明鏡》等多份歐洲報章發表宣言,提出改革歐洲方案,以應對席捲歐洲的兩極化、貧富懸殊及右翼民粹主義問題。該計劃建議透過徵收財富稅、企業稅和碳排放稅來籌集8000億歐元預算,來應對歐洲最迫切的問題。

貧窮移民環保問題迫切

宣言說:「自英國脫歐及歐洲數國出現反歐盟政府後,不可能一切如常。」宣言有超過50名經濟學家、歷史學家及前政客簽署,包括西班牙反緊縮政黨「我們可以」領袖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意大利前總理達萊馬(Massimo D’Alema)、英國前首相白高敦顧問雅各(Michael Jacobs)等。他們敦促對跨國企業、富人徵重稅,並開徵碳排放稅,以找到資金處理歐洲目前最迫切的問題,包括貧窮、移民、氣候變化,以及歐盟的「民主赤字」。

向企業富人徵稅 政客組「歐洲大會」

宣言呼籲成立歐洲大會(European Assembly),每年預算為8000億歐元,這相當於歐盟GDP 4%,為現時預算的4倍。宣言稱,額外資金可從4個來源籌集,分別是對企業利潤增加額外15%稅款,並對年賺10萬歐元(約89萬港元)以上者加稅,對財富100萬歐元以上者徵稅,以及徵收碳排放稅。一半的預算將會收歸各國政府,四分之一用作研究、創新和教育,處理移民問題和環保也將受益。

新的歐洲大會由各國政客及部分歐洲議會議員組成,雖會跟歐盟現時的機構有聯繫,但不屬歐盟架構,並可對開支有最終話事權。

法國目前的黃背心運動緣起是政府以環保之名增加燃油稅,包括皮凱提在內的不少論者指馬克龍去年改革財富稅才是問題癥結。馬克龍去年改革有36年歷史的財富稅,只有房產要徵稅,投資則豁免。政府希望能鼓勵更多儲蓄投入經濟。根據OECD最新上周公布數據,法國取代丹麥成為最多稅收的國家,法國稅收由2016年佔GDP 34.2%增加至46.2%。(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俄亥俄州住宅大火5童亡
【明報專訊】美國俄亥俄州1間住宅起火,5名小童死亡包括一對孖生嬰兒。 大火發生在揚斯敦1間住宅,死亡的小童分別九歲、3歲、兩歲和一對1...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TIME)雜誌今日公布年度風雲人物者,昨日先公布入圍名單,國家元首方面,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 詳情
Google旗下社交平台Google+今年10月爆出50萬用戶資料外泄事件後,原預計明年8月關閉Google+個人使用者版本。不過,Goog... 詳情
日本檢察官昨正式起訴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其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及前代表董事Greg Kelly,指控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3名朝鮮官員。 被制裁的包括朝鮮領袖金正恩的親信—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他同時擔任勞動黨中央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