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UGL案不控梁振英 律政司:證據不足

[2018.12.13] 發表
梁振英被指在任特首期間收取UGL的400萬英鎊沒申報,律政司昨以證據不足為由不作檢控。(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及尹兆堅(左)對律政司不控告梁振英及周浩鼎表示非常失望,指事件涉重大公眾利益,會要求律政司長到立法會交代。

【明報專訊】由傳媒揭發至今4年的「梁振英UGL案」及其後衍生的「浩鼎門」事件,律政司昨決定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及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廉署指已對兩人涉嫌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投訴完成調查,並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律政司發稿以「完全是建基於證據不足的考慮」為由,不對兩人提出檢控。梁振英於截稿前未有回覆。發起「天下為公」行動狙擊梁振英的民主黨對律政司決定表示非常失望,要求律政司長到立法會解釋。

廉署昨發稿指出,梁振英與澳洲公司UGL Limited(下稱UGL)達成協議並於出任行政長官期間收取款項,以及梁振英及周浩鼎被懷疑干預立法會調查,兩人被投訴涉嫌觸犯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廉署已完成調查並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而律政司認為沒足夠證據達至合理機會定罪而不作檢控。

無機會定罪貪污 沒例任前協議須申報

律政司約10分鐘後發稿解釋,指證據顯示UGL對戴德梁行的收購中,後者知悉梁振英與UGL簽訂協議,而所有證據顯示,作為收購安排的一部分,戴德梁行知悉梁與UGL簽訂協議並接受款項以「不作競爭、不作挖角」,梁與UGL就收購的談判亦符合其時財困的戴德梁行之利益,未能確立戴德梁行不同意梁接受款項,或該行為屬《防止賄賂條例》針對代理人接受利益的罪行,「沒合理機會就梁振英貪污的控罪達至定罪」。

對於梁振英沒有申報所得利益,律政司指梁沒有利益衝突,沒法律規定需申報他在成為特首前與UGL簽訂協議而獲得的款項,不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廉署結束調查

律政司又指出,沒足夠證據證實梁振英和周浩鼎觸犯其他刑事罪行,決定不對兩人提出檢控(見另稿)。

廉署昨已將調查結果呈交負責監察廉署調查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審議,該會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委員之一、立法會議員陳振英稱按規定不能透露審議過程,強調委員會按既定程序嚴謹處理,呼籲公眾尊重廉署決定。

民主黨震驚 促鄭若驊立會解釋

發起「天下為公」行動跟進事件的民主黨對律政司決定表示震驚及非常失望,又指事涉重大公眾利益,而過去不檢控梁錦松及胡仙等重大爭議案件,律政司亦曾到立法會交代,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亦就此案到立法會全面解釋。民主黨林卓廷說,今年10月廉署仍要求他就案件提供更多資料,對廉署現階段表示完成投訴感震驚。民主黨重申「天下為公」將繼續在香港、英國及澳洲的工作,亦正商討各地的後續行動。

立法會負責調查梁振英與UGL專責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為避免浪費公帑及時間,調查委員會應終止;主席謝偉俊承認委員會沒傳召證人權力,調查能力非常有限,至於是否繼續調查,待開會再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獲得內地批准設駐港法務秘書,成調查局首次派人在海外據點工作,已決定由在台灣國際事務處任職的蔡孟潔出任,主要協助金... 詳情
焚東條英機道具神主牌 保釣成員靖國神社被捕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昨日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抗議,其間手持「毋忘南京大屠殺 追究日本屠城責任」標語,並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南京大屠殺81年,港府今早會在海防博物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特首林鄭月娥會致獻花圈,政府高級官員、中央... 詳情
港台禁直播陳浩天演講 邱騰華:廣播處長做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梁家榮今年8月指示香港電台新聞部,不可直播時任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有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質疑此舉違反《香...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早前引用《社團條例》禁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提出上訴。有兩個消息向本報透露,上訴交由兩名以上行會成員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