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焚東條英機道具神主牌 保釣成員靖國神社被捕

[2018.12.13] 發表
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在東京靖國神社外抗議,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道具名牌,昨早被捕。(曾健成影片截圖)
郭紹傑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道具神主牌,半分鐘後被一名人員阻止。他拾起東西欲離去,惟被人員截停。(曾健成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昨日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抗議,其間手持「毋忘南京大屠殺 追究日本屠城責任」標語,並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道具神主牌,其後郭和負責拍攝的成員嚴敏華被捕。

張建宗:入境處已聯絡使館 提供可行協助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活動後見傳媒稱關心事件,他說入境處昨晨因應報道後,已即時聯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取得即時聯繫,入境處會繼續密切與大使館保持溝通,視實際情G向有關人物提供適切、可行協助。被問政府是否掌握詳情,他稱「入境處和我手上還未有」,強調入境處會密切留意事態。本報向入境處查詢,亦獲相同回覆。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官方微博「領事之聲」昨午發文指出,中國駐日本使館得知消息後即向日方了解,並要求探視。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回覆查詢稱,日本警方仍在調查,政府及駐港領事館不便就事件評論。

持「毋忘南京屠殺」標語喊口號 涉「侵入建築」

保釣行動委員會指出,該會於11日派出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到日本東京靖國神社,抗議日軍南京大屠殺及日本政府至今未就事件向受害人道歉及賠償。兩名成員昨日早上6時半到達靖國神社門前抗議。

根據該會成員曾健成提供的片段,郭紹傑於靖國神社外高呼口號,手持「毋忘南京大屠殺 追究日本屠城責任」的標語,並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道具神主牌,半分鐘後被一名人員阻止。郭拾起東西欲離去但被截停,其後再有3名人員上前包圍及捉茬╮A之後有人阻止在場拍片的嚴敏華。

昨午4時許,該會在facebook發文稱,當地有律師確認二人已被日本警察拘捕。法新社引述當地報道指出,火種瞬間被撲熄,沒有造成疰a及損傷,而涉案男子涉嫌侵入建築物。

保釣會:日本一日不賠償 繼續抗爭

身處南京的曾健成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暫未知二人干犯什麼罪行,但有信心他們兩三日內會獲釋。他又說,日本80年來都無就南京大屠殺道歉及賠償,感到憤怒,強調「日本一日不賠償,我們都會抗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已聯絡保安局,要求港府密切跟進,並向郭紹傑提供一切可能協助。他要求日本盡快釋放和平示威的香港人。

更多港聞
港台禁直播陳浩天演講 邱騰華:廣播處長做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梁家榮今年8月指示香港電台新聞部,不可直播時任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有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質疑此舉違反《香...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早前引用《社團條例》禁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提出上訴。有兩個消息向本報透露,上訴交由兩名以上行會成員成立... 詳情
海洋公園連蝕3年 夜間特效匯演吸客  建STEAM教育中心 辦生物主題遊學團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連續第三個年度虧蝕,雖2017/18年度收入微升,但淨虧損仍達2.365億元。公園暫未計劃上調票價,並宣布將打造一個全新...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旅遊論壇昨聚焦討論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特首林鄭月娥認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為本港旅遊業發展增添... 詳情
美食車吸金3600萬 迪士尼場地佔半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最新資料顯示,美食車先導計劃推出約20個月間,15部美食車的總收入為3590萬元,其中在迪士尼樂園場地的總收入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