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名攝影師盧廣喀什被捕 國際促放人
知情人:料與記錄去極端化有關 妻證接警通知

[2018.12.13] 發表
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右)失蹤後,身在紐約的妻子徐小莉(左)通過Twitter不時發布有關盧廣的信息。盧廣作品記錄了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下為盧廣部分作品。(網上圖片)
2005 內蒙古烏海市的工廠
2005 廣東省汕頭貴嶼鎮的池塘
2005 工業區的童工
2012 綿羊雕塑與污染

進入新疆後失聯超過一個月的國際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昨日證實被新疆喀什當局逮捕。盧廣妻子徐小莉在Twitter稱,近日接到喀什警方電話通知,確認盧廣被喀什地區公安局正式逮捕。家屬已委託律師與辦案機關接洽,提出會見但暫未獲准許。保護記者委員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國際團體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盧廣。明報記者

污染愛滋等題材作品 獲多個獎項

盧廣是浙江永康市人,現年57歲,1998年被授予「中國攝影家協會德藝雙馨優秀會員稱號」。盧廣的作品記錄了包括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其作品《愛滋病村》2003年曾獲得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金獎、《關注中國污染》於2009年獲第30屆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基金攝影獎等國際知名獎項。盧廣持有美國綠卡,近年常住在紐約,但他經常返回中國採風、拍攝紀實攝影作品,而且題材較為敏感。

入疆疑被國保帶走 上月初失聯

目前身在紐約的徐小莉稱,盧廣應新疆攝影界朋友的邀請,10月23日進入新疆交流業務;10月31日,盧廣進入南疆喀什,11月3日失去聯繫。徐小莉說,盧廣是在喀什被當地「國保」(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帶走的。

最近一段時間堙A「疆獨」活動活躍的新疆喀什地區等地,建立起官方稱之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設施,被海外傳媒稱為「再教育營」;因許多維族人士被指遭「強迫」送到中心接受「再教育」,也惹來批評。目前暫時未知盧廣進入喀什是否與新疆推動「去極端化」及建立「再教育營」有關。

另一同行者亦被帶走

徐小莉表示,警方沒有給出更多信息。另一名與盧廣一同被帶走的人士,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據熟悉盧廣的內地知情人稱,盧廣被逮捕,應當與他試圖以圖像記錄新疆在「去極端化」的一些做法有關。

盧廣被扣押後,引起國際組織關注。美國之音指,保護記者委員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國際團體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盧廣。

美記者組織致函美大使促放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政府有責任保護記者的安全和行動自由,包括在新疆。」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稱,「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說明盧廣攝影師的下落。」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NPC)總裁艾德尼(Andrea Edney)及旗下新聞研究所總裁柯克蘭(Barbara Cochran),12月10日聯名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要求釋放盧廣,並對記者在中國的安全表達關切。

對於「再教育營」,除中國官方的宣傳圖片外,外界對其內部的真實情G所知不多;早前有自稱是從再教育營出來的維族女性,在美哭訴營中的慘G。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表示,希望各方以更客觀及積極的角度,看待新疆事情,不要道聽塗說相信「小道消息」。

更多中國要聞
胡錦濤到底算老幾?
在講究排名的中共官場,每位前任和現任的先後位置都不是隨意排列,如中共卸任的兩位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例,在胡錦濤任上,只要江現身,就是胡一...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電商亞馬遜等近30間美國企業被指採用的中國製伺服器底板,遭植入晶片竊取機密事件,經第三方業者協助安全審核後,並沒有發現... 詳情
中國偵察機穿越宮古海峽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表示中國一架運-9電子情報偵察機(圖)13日穿越宮古海峽向北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起飛監視... 詳情
習李送別鄧小平大秘
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政治秘書、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委員王瑞林上周六在北京離世,享年88歲;其遺體昨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國家主席習近平(圖)、... 詳情
輾殺15人 司機判死
湖南省衡陽市中級法院昨審理一宗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的案件,被告人陽贊雲今年9月12日駕駛路虎越野車,衝入衡東縣?江廣場,追撞在廣場上納涼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