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時事考題﹕杜牧墓地成菜地

[2018.12.14] 發表
唐代著名詩人杜牧位於陝西西安司馬村的家族墓地已變菜地。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由中國唐史學會舉辦的「杜牧墓保護研討會」早前在西安舉行,當日下午專家到達晚唐著名詩人杜牧墓遺址時,發現其位於司馬村的家族墓地變成一片菜地。司馬村村史編撰人關山表示,以前的村民文物保護意識不強,不時私自挖土起屋,短時間內就把原本七米多高的墓土,挖剩一個方坑,「當初凸起來的墓土,現在都凹進去了」。西安市長安區旅遊民族宗教文物局的工作人員稱,杜氏家族墓葬現時的位置在文獻中也有記載,「文物部門有人來考察過,但沒正式考古發掘,也沒人說不能在上面種菜」。該人員又說目前沒文物破壞現象,如有會及時處理。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徐衛民稱,希望能按史書記載恢復杜牧墓封土,並設立紀念館。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試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完成以下句子。

a. 考古學家致力 _______ 文物,還原村落的歷史面貌。

b. 我們自小就聽過熱脹冷縮這科學 ________。

2. 以下哪個不是村民挖掘杜牧墓地的原因?

A. 因為村民都不認識杜牧

B. 因為村民沒有保護文物的意識

C. 因為文物部門沒有阻止村民在墓地種菜

3. 西北大學的教授徐衛民有什麼冀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遊戲

除了「清明時節雨紛紛」,你能念出其他杜牧的詩歌嗎?以下是他另一首著名的作品《山行》,試根據詩意,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顏色字。

遠上寒山石徑斜, _________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 _________ 於二月花。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杜牧是晚唐詩人,人稱「小杜」,以別於另一名詩人杜甫。由於杜牧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所以後世也稱他「杜樊川」,並著有《樊川文集》。學生熟悉的《清明》也是他的作品。

■想一想

你認為有什麼方法可提高人們的文物保護意識?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8期]

更多教育
智叻書室﹕全能偵探衛斯理
【明報專訊】要成為出色的偵探,機智細心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好奇心強、不怕得罪人、身懷絕技和知識淵博!日本偵探代表是柯南,他有出色的駕駛技術,... 詳情
趣卜卜書齋﹕肥非肥、小非小?
【明報專訊】■學一學 形容詞作動詞用 小四S班的對話中,「肥」和「小」字出現數次,但意思並不一樣。熊貓博士說「自肥」中的「肥」不... 詳情
創意園地﹕聖誕填色比賽
【明報專訊】聖誕節快到了!小四S班相約看聖誕燈飾,更與美麗的聖誕樹合照。快來為這圖畫添上色彩吧! 參加者請填妥頁八表格,連同作品於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