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智庫研究:大灣區高等教育人口比例低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及香港近年力推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中國及全球化智庫早前發布首個有關大灣區人才發展的研究,報告顯示,大灣區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較低,香港及深圳分別有26.18%及25.19%,東莞則為15.74%,報告認為大灣區人才發展面臨挑戰,建議將香港建設成大灣區「國際人才核心區」、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灣區大學」等。

倡粵港澳共建「灣區大學」

中新社報道,有關報告主要分析大灣區人才建設的優勢及挑戰等,指出粵港澳三地合作不緊密、抑制人才流動的積極性,並引述香港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崔大偉認為,大灣區內人才融合很有必要,多數香港畢業生不願往內地工作為主要問題,需要解決。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在一個討論粵港澳大灣區的論壇致辭說,香港有內地制度沒有的優勢,大灣區共有兩種制度、三種海關,因此需跨越兩制之間的障礙。中央高度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例如去年港澳特首與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廣東省長馬興瑞簽署協議時,就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內地其他城市群之間的發展,主席(指習近平)就不會見證」。

梁振英又說,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生產、生活成本上差異不少,尤其是地價、房價方面,如港珠澳大橋連接的大嶼山及珠海,前者房價為後者6倍。他的友人退休後賣掉香港住宅,購入珠海西部的房產,差額可作退休金之用。

梁續說,過往若該友人來港聚餐,至晚上約10時就因尾班船已過,無法返回珠海而必須在港租住酒店;形容現時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就很方便。他並將這種行為與倫敦類比,有英國人退休後因倫敦物價高昂的關係,會搬往英國西部,至有需要時才乘火車往倫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MeToo」風潮席捲全球,但性侵報案程序繁複,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日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 詳情
男子追巴士拍碎車門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追巴士時以手拍打車門,未料手上一隻戒指將車門玻璃敲碎。昨凌晨4時許,來往鴨c洲h及荔枝角的通宵線N171九巴沿長沙灣道往... 詳情
改革開放40年系列:西北首個外商 織廠運作受制哈密瓜 最憂航空安全 唐英年:赴疆與父分機坐
【明報專訊】由1949年中共執政至1978年底宣布改革開放,也是唐家的商業發展史。唐英年爺爺唐君遠是無錫愛國紡織資本家,從民國到新中國成立,... 詳情
遵父命棄學從商從政 「沒法遺憾了」
【明報專訊】唐家先祖早於清代已在無錫創立織布廠。唐英年的爺爺唐君遠1949年見證新中國成立,由紡織廠「老闆」改當「經理」,文革時期遭迫害,至...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40周年,逢中美貿易戰,「兩隻大笨象打架,蟻民好慘的」。唐英年如此形容處於夾心的港人,卻認為香港人終能走過逆境:「香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