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美官見周浩鼎:關注港人權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上周應邀到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其間與美國國務院負責香港事務官員會面。周昨向傳媒表示,會面期間美國官員提及取消議員資格等DQ事件、取締香港民族黨,以及馬凱事件,他則向對方解釋相關情G涉及違反一國兩制,對方回應說會繼續關注香港保護人權的情G。

周浩鼎表示,美國國務院官員關注到DQ、取締民族黨和《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不獲續批工作簽證及被拒入境等事件,而他則由梁頌恆、游蕙禎宣誓事件,說到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鄉郊代表被取消資格,向美官員解釋被DQ者是違反《基本法》第104條要求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的要求;至於馬凱事件,他向美官員稱是因特區政府已說將禁止民族黨運作,但馬凱仍代表其任第一副主席的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或涉違反一國兩制,而按國際慣例不批簽證不需解釋。

周稱美沒說改獨立關稅區地位

周浩鼎說,美方表示支持一國兩制,會繼續關注留意香港保護人權;他認為,對方對他的說法未必會「照單全收」,但他希望向美方闡述他在香港見到的「事實版本」。

他又指,美方沒有表示要改變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又從美方官員口中了解到外界關注建議改變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報告並非官方報告。周浩鼎認為雙方有共識,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香港和美國都重要。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2.6萬人問卷 八成支持 譚文豪拋民調倡設動物車廂
【明報專訊】香港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都唔畀帶動物,如果市民要帶寵物出街玩,交通安排相當不便。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my)一向倡議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鵅m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今年3月立法會通過,修例後新增4個業外委員席位,當中3席由病人組織選出。...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噚日出席大灣區論壇,到問答環節唔少人都想請教懮\。有個博士生話自己做緊研究,提起前特首曾蔭權同CY任內對創科... 詳情
慶175周年 警隊騷裝備 無水炮車
【明報專訊】香港警隊1844年5月1日成立,下年邁向第175周年,警方正籌備一連串慶祝活動。打頭炮麍※妠N係下年1月舉行鵅u香港警隊17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