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廉價燃料利就業 印度案例反映棄煤難

[2018.12.14] 發表
燃煤加劇空氣污染,近年成為印度嚴重問題。上月25日新德里一場半馬拉松比賽中,有選手戴口罩參加。(法新社)

國際能源署(IEA)估計,全球能源需求未來20年的增幅將有一大部分來自印度,若印度繼續依賴燃煤發電,未來二氧化碳增幅將有大部分來自印度。印度政府雖正推動能源轉型,但由於燃煤便宜,加上採煤涉及大量就業職位及社區設施,跟當地社會經濟難以分割,令印度擺脫燃煤更加困難。

早在2015年《巴黎協定》締結前,印度總理莫迪就提出能源多元化方案,包括2022年前設置可供電175吉瓦(GW,即10億瓦特)的可再生能源設施,因進度良好更將目標提高至227吉瓦。印度過去兩年太陽發電成本已降至每千瓦時3盧布(約0.056加元),跟風力發電成本接近,亦較興建新燃煤發電設施便宜;政府亦對產煤和進口煤炭徵收消費稅。

逾千萬人受惠煤業 貧區財政來源

不過,印度全國四分之三電力仍依賴燃煤,採煤至燃煤發電亦佔全國工業生產一成,提供大量就業職位。該國全球最大的國有煤礦企業Coal India僱用了37萬人,印度煤炭業僱員更有50萬。僱用了150萬人的印度鐵路公司,一半貨運來自煤炭。Coal India亦計劃增產,從去年5.6億噸增至2020年的10億噸;印度政府的2030年全國目標產量是13億至19億噸。

美國哈佛政治學者錢德拉(Rohit Chandra)估計,全印度有1000萬至1500萬人間接從煤礦附近的社區設施受惠,例如Coal India興建道路、房屋和食水來源,煤礦更是貧窮的地方政府主要財政來源。(經濟學人)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傳媒周三(12日)報道,「美國童軍」(Boy Scouts of America)正考慮提交申請破產保護,已聘請律師準備處理。該全美最大... 詳情
布廷娜認替俄羅斯做間諜
【明報專訊】被指為俄羅斯政府做間諜的俄羅斯女子布廷娜,向法庭承認非法擔任外國代理人,滲透美國的政治組織,她面臨被判入獄5年,布廷娜又答應與檢... 詳情
承諾2021年前達新安排 歐盟允避開愛爾蘭爭議
【綜合報道】歐盟領導人向英國首相文翠珊做出保證,他們將尋求在2021年以前和英國達成新的安排,以避免觸發極有爭議的愛爾蘭保障安排(Irish... 詳情
法警擊斃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
(明報專訊)法國內政部長證實,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謝卡特,已經被警方擊斃。 疑犯是在斯特拉斯堡紐多夫區附近被擊斃,大批執法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違反選舉財務法及向國會作假證供等罪成,被判監三年。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重申他從來沒有指示科恩做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