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8
    星期二

溫市議會函省長促撤豪宅稅
動議7票對3票通過

[2018.12.18] 發表
自政府宣布擬從明年起對300萬元或以上豪宅額外更高學校稅後,不少居民反對,溫市府通過動議去信省府要求撤回該附加稅。圖為今年5月,溫市居民集會就豪宅稅表達意見。(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執政後,於2018年預算案中推出30點房屋計劃,其中一項政策是向價值300萬元或以上的房屋額外徵收俗稱「豪宅稅」,就此溫哥華市議會去信省長賀謹(John Horgan)要求撤回設立該新稅。

新民主黨政府上述豪宅稅是以物業稅中一項「學校稅」入手。據政府資料顯示,本省每一間物業(住宅或非住宅)都會被徵學校稅,而它的基本稅率是按多個因素決定,包括物業所在哪一校區、區內住宅數目及估值總額等。

省府指,在2019年起便會開始對「最高價值」的住宅物業徵收更高的學校稅稅率,除上述基本稅率外,對300萬元至400萬元住宅,會額外徵0.2%;而估值400萬元以上的住宅,會額外徵0.4%。

溫哥華無黨派協會(NPA)市議員布萊(Rebecca Bligh)向市議會提出動議,要求溫市府向省府提出取消豪宅稅,動議在12月12日獲討論並以7票贊成,3票反對下通過。動議得到其他出席的無黨派協會市議員和溫哥華綠黨市議員的支持,而溫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市議博伊爾(Christine Boyle)和金玉鵝(Jean Swanson)反對。

布萊提到一男子在休會期間給她說的故事。她指該男長者與妻子已80多歲,所擁有的房屋,屋價只值7.8萬元,但土地卻值500萬元,該長者夫婦每年要繳1.52萬元的地稅,若加上新民主黨政府的額外學校稅,在2019年他們的地稅會上升8400元。為了籌謀該筆稅項,男長者指他要從註冊退休基金(RRSP)提取款項。

動議經費爾(Pete Fry)提出的修訂下通過,修定後是要求市長去信省府、卑詩自由黨及卑詩綠黨的黨領,要求省府徹回建議的附加省學校稅「因它是一次對現有一個已建立的市政土地稅基的侵略。」

於甘迺迪在12月14日給省長賀謹的信件中,他指溫市府聽到來自居民的聲音,他們認為該稅已經會按物業價值上升而增加。他於信中又警告,居民怪責的對象只會是市府,而不是省府,因為該稅是由市府代省府去收取。居民會以為地稅增加是因為市府財政管理不善,並可能因為溫市增加地稅而出現對抗情緒。

省長辦公室未有回應媒體就溫市該信提出的訪問要求。自由黨指該黨會支持溫市的要求,也想與政府合作去取消該新說。

更多加國新聞三
暑期工計劃明年創7萬職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勞動力發展和勞工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天在安省一家中學公布2019年加拿大暑期工(Canada Sum... 詳情
亞裔男電梯內暴打女子
【明報專訊】網上一度流傳一段影片顯示一女子於升降機內被毆打逾10秒,據稱,女子一度聲稱於本那比一柏文大廈的升降機內遭陌生男子襲擊,但警方後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