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回收廢紙的梁輝記公司負責人梁先生(右)稱,現回收紙皮較多,每日平均收到約5至6噸紙皮,約七成來自零售業,如貨品拆箱、網購等紙盒。(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土地組周一交報告 「備悉」明日大嶼
檢討報告出爐 籲統一規管自資專上院校 免誤解為本部 小組倡八大附屬校分家
理大自資校:分家最影響是課程須交評審
列明撤註冊機制 試辦期收生差可殺校
公會:鄭若驊愈描愈黑 律師會促透明回應 梁愛詩:再解釋也會被挑骨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垃圾棄置26年新高 紙皮增三成 人均日棄1.45公斤 回收率17年最低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署昨日發表2017年廢物統計報告,港人人均棄置垃圾量連升4年,創26年新高,2017年每人每日平均棄置1.45公斤垃圾,按年升2.8%,是自1991年以來最高,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廢紙更達2532公噸,當中以紙皮及卡板等升幅最大,按年C28.7%;回收率則跌至17年來最低,僅32%。環保署解釋,近年外圍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且香港周邊地區漸漸嚴管進口,影響本地回收業的整體表現。

綠惜地球稱,政府於2013年定下2017年人均垃圾棄置量減至1公斤的中期目標,惟2017年人均棄置垃圾量升至1.45公斤,減廢成績不及格,促盡早落實廢物收費。

報告顯示,2017年全港產生575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按年升0.9%,當中392萬公噸(68%)以堆填方式處理,餘下183萬公噸(32%)回收。棄置堆填區的廢物按年增13萬公噸,升3.4%;每日廚餘棄置量3662公噸,按年升1.7%,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34%。政府稱位於小蠔灣的廚餘廠已於今年7月運作,有望減少棄置量。

報告又提到,去年棄置堆填區的廢紙每日高達2532公噸,按年升13%,當中以紙卡板(紙皮及卡板等)升幅最大,2017年每日平均棄置量667公噸,按年增28.7%,其他廢紙如報紙及辦公室用紙分別升6.7%及16.7%。

工業廢料增20% 部分洋垃圾

另外,2017年工商業廢物棄置量為158萬公噸,按年增9.5%。本報本周一曾報道,工商業廢物中的工業廢料棄置量增20%,部分來自洋垃圾如舊電線,在港經簡單拆解後,有用金屬進口內地,餘下塑膠電線外皮則被運到堆填區。

回收業界稱內地落閘影響

2017年廢物回收成績亦欠佳,整體回收總量183萬公噸,逾九成出口。紙類回收物料回收率近年呈跌勢,2017年回收率46.2%,按年減3.4個百分點。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稱,2018年內地收緊廢料進口標準,「落閘」前已影響業界運作,例如業界拒收有顏色的廢紙如簽卡收據,以及金屬包邊硬皮文件夾等,近年網購亦產生大量紙皮盒,業界未必可完全吸納。有色金屬(例如銅)回收量按年暴跌32%,劉耀成認為與本地經濟轉差有關,「根本無那麼多金屬拿去回收」。

至於塑膠回收物料的回收率則由2016年14%跌至去年13%,當中PET膠樽回收率僅6.8%,較去年8.5%下跌1.7個百分點;棄置堆填區的膠袋及塑膠餐具則升15%及7.8%,每日棄置量分別為793及166公噸。

環保署:垃圾徵費有效減廢

環保署表示,政府會繼續實施各項減廢政策,包括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和玻璃飲料容器兩項生產者責任計劃。該署強調垃圾徵費能有效減廢,盼透過計劃改變市民產生廢物的行為,從而減少固體廢物棄置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垃圾棄置26年新高 紙皮增三成 人均日棄1.45公斤 回收率17年最低
回收廠:七成紙皮自零售 網購市民:一次棄10紙箱
回收跌 阻力增 1公斤棄置量目標愈走愈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