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URBAN SPACE 都市空間」店長胡灼恩﹕架茈悅堬棺隤滬J灼恩,舉止比外表豪邁。她形容在韓國讀大學時,照舊素顏出門,班上男生打扮都比她漂亮。她與母親在土瓜灣經營咖啡店,兼賣精神食糧,主要為韓國翻譯書籍,貼上手寫書評,「不少人讀中學時常被迫看書,但大家在這兒可以放輕鬆,不看書也沒所謂」。(蔡康琪攝)
放大
 
「尋韓者」店主袁瑋﹕韓國朋友經常忘記袁瑋是香港人,因為她既精通韓語,酒量亦媲美當地人。她2017年接手店舖,搬近「小韓國」尖沙嘴金巴利街,售賣大學韓語教科書、課外書與韓星商品。有見港人韓語水平日漸提升,故她於網上定期介紹韓國原版書籍。
放大
 
《也許星星會帶走你的悲傷》(網上圖片)
放大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網上圖片)
放大
 
《年生的金智英》(網上圖片)
放大
 
《別擔心》(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千古偽人
城市沙龍﹕吃一口文化歷史
閱讀篇章﹕〈只道尋常〉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黃大仙
博看世界﹕潮州木雕 出神入化的多層鏤通雕
卷二練筆﹕審題分析.禁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格子觀光﹕紙上韓國 不浪漫

【明報專訊】韓劇與書

胡灼恩手持詩集《也許星星會帶走你的悲傷》,2017年上半年成為韓國暢銷書。劇集《鬼怪》有一幕,男主角孔劉深情凝望女主角金高恩逆光走來時,內心揚起的正是詩集堛熊u詩〈愛情物理學〉:「質量的大小與體積不成正比/如紫羅蘭般嬌小的那女孩/如花瓣搖曳的那女孩/以超越地球的質量吸引我……」胡灼恩形容出版社在書腰加上劇照後,書便特別好賣。IU於《製作人們》塗畫繪本《秘密花園》、《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愛不釋手的童書《愛德華的神奇旅行》等,亦曾掀起購買熱潮。然而,經常留意當地書店銷售榜的袁瑋說:「在韓國,『阿朱x』(大嬸)才常看愛情劇,愛情小說很少能躋身二十大暢銷書榜。」

脫北者

香港書店常見關於脫北者或朝鮮的書籍,但韓國讀者對此興趣缺缺。胡灼恩向常逛書店的韓國友人提起近年在多國暢銷的書籍《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時,對方反問:「什麼書來的?沒聽過。」她估計,韓國電視新聞、報紙幾乎每天都有朝鮮的報道,所以他們不會如香港人般好奇脫北者的遭遇。袁瑋稱經歷韓戰的老人逐漸離世,新一代並不執著於統一,「我很認同韓國朋友常說『大家都是天空下生存的人』。你屬於哪兒?這不重要」。

社會小說

那韓國人多看什麼書?據《韓國時報》報道,反映男女地位不平等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於2018年底突破百萬銷量。已為人婦的金智英行為突然反常,愛用別人的口氣說話,又有不少怪異舉動,向醫生吐露心事時,旁人才明白她忍受的痛:父親重男輕女,隨意為她改最普通的名字;高中時被男生跟蹤,反遭父親怪責要自省;大學教授非禮女同學,連當事人也噤聲;婚後辭職專心育兒,卻被揶揄游手好閒、不事生產。書中以女性角度反思韓國女性的生活,引起當地不少共鳴,因此袁瑋從未想過定居韓國:「很多人看韓劇時會大喊『啊,Oppa!』但(劇集)只能代表憧憬,它包裝得好靚,但實際有落差。」胡灼恩補充,名人推介亦為小說製造話題,刺激銷情,「總統文在寅、BTS團長南俊推介沒事,可是女子組合 Red Velvet 成員說讀過此書時,卻遭到批評」。

圖文書、漫畫

圖文書籍近年亦盛行於韓國,兩人都覺得與當地人生活壓力有關。 胡灼恩記得大學同學形容由中學開始,已長留學校,讀書極度刻苦,同輩競爭激烈。休息時間短,大家都傾向閱讀簡單勵志的文句插畫,抽離現實短暫喘氣。袁瑋有不少居港韓國友人回國後,反而會惦念香港的自由,如談天毋須常用敬語;與人初相識,不用詳細交代年齡、職業、家庭背景等。她常向學習韓語的顧客介紹圖文書籍,「教科書悶,又未必能應用於生活。圖文書勝在短短幾句,已表達了一個意思」。說罷便即時譯出幾句,「經常覺悟事情應該怎做/但一次行動都沒有」,字句出自韓國年輕男生之手,他常於紙上寫下心情,將字條貼在街頭不同角落,並拍照上網,後輯錄成書《別擔心》。

韓國人亦經常用手機瀏覽漫畫平台LINE WEBTOON,劇集《搞乜戀?金秘書》、電影《與神同行》等皆改編自網上漫畫。不過,「韓國漫畫與我們常看的日本漫畫不同,畫面分隔不同,主角較醜」,胡灼恩比劃時也失笑。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格子觀光﹕閱讀韓國
格子觀光﹕紙上韓國 不浪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