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中國不放棄用武 歐盟表明支持台治理體系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促統及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引來歐盟關注。歐盟強調兩岸和平穩定係歐盟重大利益,堅定重申繼續發展與台關係,支持台灣治理體系與共享之諸多價值。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原則。同時指,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分裂活動。

針對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的恫嚇言論,歐盟不具名發言人以電子郵件回覆媒體,首先強調,包括台灣海峽兩岸在內的亞洲安全、和平與穩定,是歐盟重大利益。

歐盟發言人指出,作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的一部分,歐盟支持中國與台灣關係朝建設性發展,但不幸過去2年來,兩岸關係凍結,歐盟認為維持現狀,重啟兩岸對話以及相互克制非常重要。

因此,歐盟鼓勵促進台海兩岸對話、合作和建立信任的措施。歐盟表示,雖然歐盟有其一中政策(並非中國的一中原則),歐盟將致力持續推展與台灣的關係,並支持作為台灣治理體系且與歐盟共享之諸多價值。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力建航母基地
【明報專訊】新浪網日前發布一篇文章指出,「解放軍已在青島和海南島亞龍灣新建航母基地,能容納4艘航空母艦,加上興城航母基地,最多停靠6艘航母」... 詳情
美副貿易代表團下周訪華磋商
【明報專訊】據中國商務部發言人4日宣布,中美雙方今早已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3日發出對中國的最新旅遊警報,指北京當局「隨意執法」,呼籲到當地的國民需加防範。此舉或令兩國關係再次陷入緊張。 ... 詳情
華府限制輸出核能技術 蓋茨公司放棄與中方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早前宣布嚴格限制對華輸出民用核能技術,微軟始創人蓋茨(Bill Gates,圖)旗下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 詳情
用iPhone發新年賀辭
【明報專訊】華為在12月31日除夕透過Twitter發布新年祝福,貼文卻顯示是用商業對手蘋果公司的iPhone發出。網絡紅人Marque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