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華府限制輸出核能技術 蓋茨公司放棄與中方合作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早前宣布嚴格限制對華輸出民用核能技術,微軟始創人蓋茨(Bill Gates,圖)旗下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因而被迫放棄與中方國營企業的合作項目,要尋求新的合作伙伴。

《華爾街日報》報道,泰拉能源前年與中方國營企業達成合作協議,打算在北京以南興建核反應堆試驗項目。該公司指,計劃中的核反應堆使用貧鈾作燃料,從而提高安全性並降低成本。

惟蓋茨日前撰文表示,基於當局最近對中國科技貿易政策的變化,泰拉能源與中方共同項目已不太可能繼續推進;並指因國內監管核能限制甚多,亦增加在國內作核反應堆試驗的難度。

蓋茨在文章指,由於美國對華政策出現變化,他有份創辦的泰拉能源,在中國的核能項目現時不太可能繼續推進。蓋茨所指的項目是他在前年訪華期間,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合作,在滄州建造行波實驗反應堆。

行波反應堆的特點是可以利用貧化鈾為燃料,反應堆可以在不加添燃料下自行運作數十年,產生的核廢料亦比現時核反應堆技術為少。

泰拉能源曾估計美國現時儲存了70萬噸貧化鈾,只需要約8噸貧化鈾就可以為250萬個家庭提供一年電力。蓋茨曾表示,與中國的合作可以提供廉價的能源。

但美國能源部去年十月宣布,嚴格要求與中國的核交易需要保證不會用於軍事用途,有關政策被視為因應中國製造2025的反擊措施,但令泰拉能源發展新一代核電受阻。

美國傳媒分析指,泰拉能源要另覓伙伴,除了涉及巨額資金亦要獲美國政府批准敏感技術出口,意味可供選擇的國家不多。

蓋茨亦在文章強調,他可以在美國發展新核能技術,但前提是美國放寬核能規管。

更多中國新聞
百城樓價去年均升5% 
【明報專訊】去年內地各級政府推出多項樓市調控措施,似乎已見成效。中國指數研究院最新的百城樓價指數顯示,12月100個城市的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 詳情
2027年中國人口將進入負增長
【明報專訊】3日,中國社科院人口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9》(下稱報告)。 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14億人口中,流動人口的管理讓官方傷透腦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8》指出,中國201... 詳情
第一女巨貪獄中受訪 楊秀珠:孤獨感很厲害
【明報專訊】有「中國第一女巨貪」之稱、名列內地「百人紅色通緝令」榜首的浙江省建設廳前副廳長楊秀珠(圖),2016年回國自首後,翌年因涉嫌貪污... 詳情
面對獨派逼宮強硬回應 蔡英文:相信民主機制就對
【綜合報道】面對內外交迫,蔡英文昨天一早與國安單位與幕僚研商對策,她隨後在臉書貼出回應。蔡英文強調,「我知道有幾位老前輩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