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2027年中國人口將進入負增長
專家:不利經濟發展

[2019.01.04] 發表
報告指,近年流動人口規模已經逐年下降。
社科院報告指,人口負增長將提前出現。

【明報專訊】3日,中國社科院人口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9》(下稱報告)。

報告指出,長期的低生育率會導致高度老齡化和人口衰退,從而給社會經濟帶來多重挑戰,中國人口負增長時代即將到來。

中國的人口負增長已經勢不可擋,從現在開始亟須開展研究和進行政策儲備。如果中國總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一個婦女一生生育的孩子數量)的水平,人口負增長將提前到2027年出現。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根據中國多地發布的預測數據,二孩出生數量在2018年就出現明顯下降。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匡時表示,2018年出生人口規模在1,500萬和1,600萬之間,比2017年出生人口1,723萬的數量,減少100萬以上。而近期多個地方的調研也顯示,2018年的出生人口降幅明顯。北京大學教授陸傑華指出,未來,中國人口負增長的時間點甚至可能會比2027年提前。

中國人口70年來首度負成長

專家指出,中國人口去年呈現負成長,為70年來首次。「人口危機」將對成長趨緩的中國經濟造成更大壓力。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員易富賢的研究指出,儘管開放二胎,但去年中國全境嬰兒安全出生人數較前年減少250萬,與預測中的增加79萬正好相反。易富賢長期批評一胎化政策,他的著作先前在中國領導圈受到歡迎。

易富賢研究過中國各地村莊城鎮的公開出生資料,他指出,去年可謂「中國人口的歷史轉折點」,且其負成長可能是不可逆的趨勢,原因包括生育年齡婦女人口減少,以及教育、保健和住房等費用居高不下,令新婚夫妻不願生養孩子。

易富賢告訴法新社,去年是新中國1949年成立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的一年;人口老化加速,經濟活力卻衰退。

更多中國新聞
第一女巨貪獄中受訪 楊秀珠:孤獨感很厲害
【明報專訊】有「中國第一女巨貪」之稱、名列內地「百人紅色通緝令」榜首的浙江省建設廳前副廳長楊秀珠(圖),2016年回國自首後,翌年因涉嫌貪污... 詳情
面對獨派逼宮強硬回應 蔡英文:相信民主機制就對
【綜合報道】面對內外交迫,蔡英文昨天一早與國安單位與幕僚研商對策,她隨後在臉書貼出回應。蔡英文強調,「我知道有幾位老前輩寫信給我,不過這個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統戰談話,蔡英文回應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前總統馬英九3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蔡英文的態度只會讓兩岸... 詳情
收「總統鞋師傅」謝金 退休警官認貪污
【明報專訊】新北市警局已退休張姓警務正,在職期間涉嫌泄漏採購案投標廠商家數給有「總統鞋師傅」稱號的製鞋廠商宋立文(見圖)等人,獲取10萬元後... 詳情
蔣介石塑像斬首案
【明報專訊】台灣建國工程隊成員郭建國(本名郭志剛)去年12月間潛入台北市中正高中,「斬首」蔣中正銅像,還噴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