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紅磡站調查聆訊 1/3鋼筋檢查不合格 獨立專家:或需加固

[2019.01.15] 發表
政府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區達光(圖)說,現時開鑿石屎檢驗的鋼筋螺絲帽接駁有超過三分之一樣本不合格,認為有需要做更多隨機抽樣測試;又指要進一步調查及考慮做加固工程,才能確保車站可安全使用。(鍾妍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正開鑿石屎檢驗,政府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區達光昨在沙中線調查委員會作供時稱,檢驗中鋼筋扭入螺絲帽逾三分之一樣本不合格,並關注有鋼筋無連接螺絲帽,認為或影響結構完整,需做更多隨機抽樣測試,並計算站內結構的堅固力度、研究加固的可行性等。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去年曾為螺絲帽做測試,惟區對有關測試結果感「奇怪」。

質疑螺絲帽供應商測試結果

本身為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任的區達光認為,沙中線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鋼筋全部以螺絲帽接駁,現時不合格接駁比例高,結構可能會出現裂痕,令地下水滲入接觸到鋼筋。他補充,裂縫非完全不可接受,要再作計算。

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問區達光,是否同意大部分委員會內其他專家所說,東西走廊層板的結構安全符合使用用途。區不表認同,指要作進一步調查才能確認,認為或有需要為站內做加固工作,才能安全使用。他亦不認同連續牆頂部改動是更好的建造方法,指改動令連續牆頂部多了一個與其他結構的接觸面,需要檢查該處力度。他強調,即使接駁面無問題,修改後的設計亦只與原來設計一樣好,沒有變得更好。

聆訊中透露,人和科技去年11月曾為螺絲帽做測試,提到僅扭入六成扭紋(即約26毫米)已達最高強度(螺絲頭正常長44毫米,有約10個扭紋),港鐵早前亦指扭入6個扭紋已安全。區達光則對扭入6個扭紋已安全的說法表示「可能不能接受」,亦指螺絲帽不能只看強度,要視乎螺絲帽承受變形的情G。他又質疑人和的測試結果,指常理來說扭入愈多扭紋,螺絲帽強度應更大,認為測試的變數大,「一組樣本肯定不足」。

不認同聲明仍簽 「很肚餓」不糾纏

另外,委員會各方聘請的專家會就各事項達共識,並發出專家聯合陳述書。區達光作供稱,對專家聯合陳述書中的部分要點並不認同,包括設計改動後新增結構連接面的受力問題等。被問到為何不認同聲明仍簽署,他解釋專家會議無議程,不知會議需時多久,已由早上11時開至下午2時,說「我很肚餓(I was starving)」,認為繼續爭論會令會議延長至黃昏也未完成。區達光又說,專家會議上「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人提出異議」。

更多港聞
包山王索償案  撞人司機認酒駕
【明報專訊】曾四奪亞洲攀石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入稟高院向兩肇事司機索償,案件昨續審。事件中撞傷黎志偉私... 詳情
翠擁華庭h巴撞「死車」  6客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乘客、由馬鞍山前往鑽石山的翠擁華庭穿梭巴士,昨早11時許沿大老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駛至近沙田醫院位置時,疑收掣不及,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柯創盛轟羅致光 「四個大字,不食人間煙火」
【明報專訊】社署公布下月起長者綜援年齡資格由60歲上調至65歲,事後立法會議員先發現原來呢個事項被綑綁鰤]政預算案,上年通過埋,跨黨派齊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上調長者綜援申請年齡引起爭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噚日鼣瓥僚M欄就以3名「茶客」討論呢件事,文中甚至抽水話今年係選舉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