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美欲助台造潛艇 中方堅決反對
1.4億人出境遊 華蟬聯最大客源國
京人代會開幕 港澳台居住證申辦5895件
貴州正安縣宋墓考古  首發現蛇首鼠首人身武士像
珍稀遺址「重見天日」 陝掘唐宋城繁華六百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安史之亂滿門遇害 尋侄頭顱揮淚成書

顏真卿是唐朝政治家、書法家。其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其正楷端莊雄偉,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楷書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傳世的《祭侄文稿》全稱《祭侄贈贊善大夫季明文》,共23行,凡234字。當時正逢「安史之亂」,任平原太守的顏真卿聯絡其從兄常山太守顏杲卿起兵討伐叛軍。結果叛軍史思明部攻陷常山,顏杲卿及其少子顏季明被俘,先後遇害,顏氏一門30餘口被殺。後顏真卿命人到河北尋訪顏季明的屍骸,結果只找到一顆頭顱;顏真卿在無比悲憤和激動下,揮淚奮筆疾書,寫下《祭侄文稿》,敘述了一段國仇家恨的歷史,字[酣暢淋漓、一氣呵成,後世雖書法名家輩出,但臨帖《祭侄文稿》無法達到原作的境界。

《祭侄文稿》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亦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二」。

 
 
今日相關新聞
台故宮顏真卿《祭侄文稿》赴日展惹爭議
安史之亂滿門遇害 尋侄頭顱揮淚成書
10年未展 在台「都看不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