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派4000混亂捱批 加印表格放寬規定 毋須住址證明 寬待郵資不足

[2019.01.24] 發表
灣仔民政事務處昨日派發申請表,每次限拿一份,市民無奈要做「排隊黨」。(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周一起開始派發「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表格,各區湧現領取申請表人龍。政府昨宣布,已派發約9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即加印100萬份,同時放寬申請人提交的資料,毋須提交住址證明,而且郵寄申請時即使貼上的郵資不足,當局亦將寬鬆對待,照樣處理有關申請。議員批評申請表「荒謬」,要申請人填寫「族裔」、「經濟活動身分」等無關重要資料。

各區連日出現領取「關愛共享計劃」表格人龍,職津處昨午稱首批共印製了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及33萬份英文版申請表格,已派發約90萬份中文申請表。政府發言人稱,需額外加印100萬份中文申請表,昨日起分批發放,而計劃開始接受申請日期為2月1日,為期3個月至4月30日。政府稱查詢熱線會由目前28條增加至34條,截至昨晚6時,共處理了4799個查詢。

政府晚上發稿指出,為回應部分市民提供住址證明有實際困難,並考慮到申請人須在申請表格上作聲明,明白故意虛假陳述、虛報或隱瞞任何資料以騙取款額屬刑事罪行,決定毋須提交住址證明,至於寄交申請表格郵資不足,當局將寬鬆對待,使申請可獲得處理。

民建聯:後知後覺 態度失望

各議員與政府官員溝通後,繼續「鬧爆」安排。民建聯議員昨午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見面,會後民建聯成員公布會面成果。梁志祥批當局後知後覺,若非議員約見,政府亦未有具體措施應對市民困擾,甚至認為派4000元應會受歡迎,「態度令我們有點失望」。民建聯提出申請人毋須提交住址證明,從而方便市民申請,梁會後稱「成功爭取免去這項擾民的手續」。

工聯批無網上申請「愚蠢」

工聯會何啟明批評,政府動用3億元作行政費,卻無法提供網上申請,他說周邊地區網上申請系統已非常成熟,如內地可單以微信拍攝遞交相關證明文件,反觀香港如今仍依賴紙質表格,批評港府是「一個愚蠢的政府,與smart city掛不上邊」。

需填「族裔」 區諾軒斥荒謬

民主派議員區諾軒則稱,申請表多個「荒謬之處」,包括要填寫「經濟活動身分」、「族裔」等無關重要資料,「申請人工作是什麼關你什麼事?是否我是孟加拉人就無得申領?」民主黨胡志偉提出寬鬆處理市民交表郵資不足問題,稱政府不應該使用各種理由,令申請人有不同煩惱。

更多港聞
煥然懿居截表  超額逾43倍  暫收兩萬申請  六成單人
【明報專訊】首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由市建局推出、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提供450個單位。項目昨晚7時截止,不計未收齊的郵遞申請,市建局...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大致完成,因應工程而局部封路7年的馬頭圍道,亦將還原為6線行車。政府表示,港鐵預計今年下半年起分階段將馬頭圍道... 詳情
新田貨櫃場檢1.1噸煙花爆竹  近年最大宗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警方搜查落馬洲新田一個露天貨櫃場,起出一批約1.1公噸、總值超過200萬元的煙花爆竹,涉及種類與數量均為近年最大宗...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地時間周二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形容今年對環球以至香港經濟都是困難一年,香港去年第三、四... 詳情
貿戰下CES 港商受歡迎 美企:港貨可成「中國製造」替代品
【明報專訊】【香港創科美國行系列之一】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1月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