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是次於CES的香港館中展出可印刷的壓力感測器,公司營運總監姚惠嫻表示,感測器的生產成本較傳統的感測器低,有待具創意的用家把產品用於不同範疇︰「護老、健康、體育設備……都可應用,連奏音樂也可以。」(李以莊攝)
放大
 
受中美貿易戰以及美國對中國參展商收緊申請簽證政策影響,位於南部展館、聚滿中國展商的場地,有不少既沒公司名牌、亦沒有解說員駐守的攤位。而該區被大會置於展館較後位置,人流較少,顯得冷冷清清。(李以莊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法庭掟硬幣婦襲擊罪成緩刑
虐狗漢罰2000社服令 官轟「無時間唔好養狗」
蚺蛇灣現擱淺江豚 今年第9宗
女兒改口 父脫強姦罪 家人關係差 官促社署緊跟
官促研是否申保護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貿戰下CES 港商受歡迎 美企:港貨可成「中國製造」替代品

【明報專訊】【香港創科美國行系列之一】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1月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隨茪互貿易戰、華為高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CES主辦單位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資料顯示,今年中國參展商比去年減少兩成。處於貿易戰夾縫的香港科技公司,是次在香港貿易發展局統籌的「香港館」中參展,產品獲美國買家青睞,「人流大約比去年多近一倍」。第二年參展CES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NAMI)營運總監姚惠嫻表示︰「生產商到來尋求技術,甚至希望投資項目的也有。」

明報記者 李以莊 美國拉斯維加斯報道

CES於本月初舉行之際,正於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期間,但仍影響了中國廠家參展態度以及動搖美國買家對「中國製造」的購買慾。貿發局今年設的「香港館」,位處CES主場館旁邊的南部廣場,與中國內地、韓國、台灣等亞洲參展商同處一館,香港創新科技藉獨立關稅區地位吸引美國買家。

「印刷感測器」獲創新獎

由香港創新科技署指定為納米技術和先進材料研發公司的NAMI今年第二年參展,展出其研發的「印刷感測器」(Printed Sensor)等獲CES頒發創新獎的先進物料。有別於傳統大型、製造過程複雜的感測器,NAMI研發出以絲網印刷、薄如紙張的感測器,「可適用於老人輪椅,感應到人體壓力,遠距離便偵測到老人家是否在座位上」。NAMI營運總監姚惠嫻指出,感測器應用範圍廣泛,「也可用作練習彈琴,把感測器分成與鋼琴一樣的音鍵,連結相關音樂軟件,按下發聲」。產品的生產成本比傳統的感測器便宜,有待引入的廠家以創新思維作不同應用。

參觀人流多近倍

作為非牟利機構的NAMI,結合商界投資,再配合政府的配對基金(創新科技基金),研發切合市場需要的科技物料,如「印刷感測器」便是由業界注資的平台研發,開發成本約20萬元,出資企業可獲優先使用權。NAMI只負責研發及提供技術,後續的生產程序、地點均由引入技術的企業自行處理,「生產基地在哪堻ㄔi以」。NAMI是次還展出「自行供電電路板」、「快充電池」等獲獎創新產品,由於攤位位置較前列,「今年來參觀、問詢的人流大約比去年多近一倍」。姚惠嫻表示,當中既有尋求技術的買家,也有潛在的投資者。

美商:貿戰影響 須另覓供應商

位於美國加州、生產交通指示系統的公司Pi-lit董事總經理James Selevan於CES開幕第二日,足[已由主場館轉移到南展館,為的是蒐羅成本較低的亞洲區電子產品,「我是製造商,不需要已製成品,反倒要尋找零件供應商」。James表示,過去在中國內地採購的電池、電路板,因中美貿易戰被徵收10%至25%關稅,而公司客戶為警察、消防等政府部門,「很難轉嫁予他們」,公司去年毛利銳減,不得不另覓零件供應商︰「貿易戰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荒謬的事。」James說︰「香港近年給我的感覺,似是缺乏工業。」但他參觀過「香港館」後,找到與其業務相關的電子產品,決定月內到香港考察,「如果香港的產品價格可與深圳相若,在貿易戰下,絕對會成為中國貨的替代品」。

 
 
今日相關新聞
貿戰下CES 港商受歡迎 美企:港貨可成「中國製造」替代品
港商:內地生產仍難轉移
採訪手記:華參展商轉低調 攤位冷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