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退休金遣散費侵蝕利潤 福特第4季盈利遜預期
推進110億元重組計劃 去年股價跌22%

[2019.01.24] 發表
圖為2019年底特律國際車展上展示的福特Explorer混合動力SUV。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重組計劃效果在第4季財報中顯現,退休金及遣散費侵蝕了該公司第4季利潤。雖然福特第4季有較預期為強的銷售,但因上述原因仍未達到盈利目標。

福特在海外面臨強大競爭,此一情形在第4季財報中也很明顯。雖然福特第4季北美營收成長17億元,但世界其他地區的營收均下降。南美洲方面,除秘魯外,其他地區的市佔率均下降。匯率差及車輛銷售量下降均影響到福特的底線,特別是在中國及歐洲。根據Refinitiv,福特第4季經調整後的每股盈利為30仙,專家預期為32仙。汽車部門營收為387億元,專家預期為368.8億元。

福特另有11.8億元的特別項目支出未包括在調整後的盈利內。這些特別項目支出來自退休金及遣散費。在未經調整的基礎上,福特第4季虧蝕1.16億元,或每股3仙。去年同期,福特錄得25.2億元利潤,或每股63仙。

福特第4季總營收為4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13億元略高。

福特財務總監Bob Shanks表示:「2018是具有挑戰性的一年,但我們已打好基礎,使公司變得更具彈性及競爭力,並可面對任何經濟環境。」雖然第4季出現虧蝕,Shanks表示,福特仍能夠完全支應業務及資本需求,現金及流動性均處於目標水平以上。

福特股價2018年一整年均處於壓力下,約跌了22%。周三收市價為8.34元。福特目前正在進行一項110億元的重組計劃,包括精簡國際業務,投資於新電動科技,並專注於較有利潤的車種。

重組計劃亦包括加強福特最擅長的業務,如卡車、多功能車及跑車。在底特律車展中,福特展示了銷售最佳的新版運動多功能車Explorer,並擴大Mustang陣容。

福特也表示將與德國福士(Volkswagen)結盟。兩家公司簽署的第一份協議似乎對福士比較有利,但仍可使福特保留在歐洲最有利可圖的業務,並撤出不賺錢的業務。

更多經濟要聞
在華有機銷售增長15% 寶潔未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
【明報專訊】蘋果(Apple)和麥當勞(McDonald's)在中國的銷售疲軟,歸咎於中國經濟放緩,不過寶潔(Procter&Gamble)... 詳情
藍籌股財報強勁 道指漲逾150點
【明報專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三在IBM,United Technologies及寶潔(Procter & Gamble)等股強勁季度財報... 詳情
Tim Hortons控股集團高層換人增派股息
【明報專訊】Tim Hortons控股集團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RBI)周三宣布,行政總裁施瓦茨(... 詳情
憂競爭加劇專利保護到期 輝瑞默克遭降級股價跌
【明報專訊】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和默克(Merck)股價周三下跌,由於競爭加劇和專利保護即將到期,華爾街分析師降低了兩隻製藥股的股票... 詳情
【明報專訊】因油價滑落,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三出現本月第3次下跌。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跌25.43點,收15,208.33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