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野豬關注組發起人:人豬矛盾 源於人類

[2019.01.27] 發表
黃豪賢(Roni)接觸野豬約7年,對野豬一切大小知識可謂如數家珍。他說關注組現在每周約3至4次觀察野豬,地點不定,每次都一定會和野豬保持距離。訪問當天,他特意提議到大圍,說一定會有野豬出現,果然遇到數隻野豬。(曾憲宗攝)
麻子(圖)是少數Roni聽過有名字的野豬,叫牠麻子是因這頭可憐的野豬頸部纏上了一條麻繩,街坊於是以此取名。Roni說,最近已失去麻子的消息。(受訪者提供)
野豬關注組日常工作包括辦講座、擺街站、派傳單等。圖為阿熒(藍色衣服者)等義工幫忙綁橫額及派傳單,希望提醒街坊一些野豬小知識。(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鄉議局立法會議員劉業強一句「引入野豬天敵」,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一句「把野豬放在無人島」,乃至前特首梁振英的「野狗野貓會被人道珝嚏A老鼠和艩|被毒殺,野豬為什麼有不同待遇?」,一切叫人議論紛紛,也令野豬一瞬間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貓貓狗狗有關注組,近幾年野豬也有關注組。有無禮的人說動物保護人士是「動物膠」,或許黃豪賢(Roni)就是其中一粒特別的「膠」。Roni曾以為每頭野豬都天性兇殘,但一次看到野豬輕碰花貓,叫他心頭一暖,打破一切恐怖的想像,其後幾個人決心聚在一起為野豬爭取權益。

文:黃心悅 圖:曾憲宗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和義工阿熒在上周一(21日)晚到大圍看野豬,果真有三數頭出沒。月圓之夜,野豬躲在暗處,偶爾抬起頭望望人類,偶爾突然聽到膠袋的聲音,又會敏捷地跑出來覓食。Roni看到野豬嘗試搶奪他放下的膠袋,連忙跑上去,像對自己養的小寵物一樣喝令:「喂!不准!」

Roni以「老街坊」稱呼這群龐然大物。野豬體積大,讓人有錯覺以為頭頭野豬都生性兇猛難馴。Roni稱,未接觸過野豬前他也有同感,「會想,他們會否攻擊人?有兩隻獠牙,晚上就會衝出來,刺你的屁股?」

約7年前,Roni是兼職公民記者,多寫與「動保」有關的報道。一次採訪野豬狩獵隊的行動,眼前一幕,叫他內心融化。「我看到一頭野豬,前面有一隻花貓,我幻想,那隻豬應該會欺負那隻花貓,或者撞走牠。啊,我看到的畫面很溫馨:牠用鼻子輕輕頂一頂貓,示意那隻貓離開,那隻貓很安然讓開了路,讓牠走過叢林。」這幕畫面完全改變了Roni對野豬的觀感。他發現,原來不同動物也能共存於社區。

「Tommy仔」在外成家 定期回訪收養人

此後,Roni與數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香港野豬關注組,以「人豬共融」為宗旨。而最令Roni難忘的,要算是2013年「Tommy仔」事件。當時西貢原居民「Uncle標」因收養受傷野豬惹官非,當時關注組也幫忙。最後Uncle標被裁定無罪,更獲發還野豬「Tommy仔」,但Uncle標決定野放小野豬。Tommy仔在外成家立室後,出人意料地攜同一家大細定期回到Uncle標的家。

Roni說,Uncle標近半年沒Tommy仔的消息。雖然擔心牠,但Roni強調,野生動物有牠們的生活方式和追求自由的意願,大家都應尊重。

擺街站開講座 教育公眾與野豬相處

關注組內目前核心成員約有6人,他們會定期於社區擺街站、開講座,教育公眾如何與野豬相處,也會到野豬常出沒的地點如南區、大埔、大圍等地觀察野豬數量,若收到野豬出沒報告或者投訴,也會轉達漁護署。Roni說,很多人以為他們要「抱住瓥末煄v,其實不然,他形容自己更像漁護署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

從前香港的「野豬狩獵隊」可合法射殺野豬,關注組不齒狩獵隊能荷槍實彈射殺野豬,兩邊多次對虓F。2017年,漁護署暫停狩獵,但關注組始終未能鬆一口氣。

「人類就是野豬天敵」

野豬本是野生動物,闖進市區,與人起了矛盾。Roni認為起因都在人類:餵飼野豬是人類,改變牠們怕事天性的也是人類,但人類總把所有責任推在野豬身上。以為香港是個文明社會,Roni又道出殘酷的事實:仍有一班人喜歡吃野味,捕獵野豬。

去年關注組多次發現多區均有捕獵野豬的陷阱。去年10月,關注組發現一頭頸部被纏茬藏楫熙末煄A相信牠誤中陷阱。街坊親切地為牠取名「麻子」,Roni也跟茈s牠麻子。令人擔心的是,隨茬瞻l愈來愈胖,其頸纏的麻繩愈來愈緊。關注組向漁護署求助,可惜最近已失去麻子的消息。此外,一頭野豬上周三被車撞死,現場僅留下一個破爛的車牌,司機不顧而去。

本港需引入野豬天敵嗎?或許如Roni最近於關注組專頁所言:人類就是野豬天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強調,觸犯國歌法的門檻高,在奏唱國歌場合公開故意侮辱國歌才是違法。他指法例的精...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接連流出疑似馬鞍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的校園欺凌片段,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政府對欺凌事件「零容忍」的立場一向很清晰,將... 詳情
果欄保育 八成人撐原址保留 倡建新大樓或天幕助發展 抗拒囍帖街模式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委託樹仁大學做研究,昨天公布逾百頁報告,結果顯示逾八成居民和業界支持原址保留果欄,並倡建新大樓... 詳情
親自保育歷兩代牌匾 欄商望活化無阻營業
【明報專訊】兩代在油麻地果欄經營、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同意保育果欄的二級歷史建築,但要求工程期間果欄不能停業。張志祥現時會良好保養果... 詳情
偕妻裝修唐樓 摺臂篷支架突彈出 工人露台失足墮斃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油漆工人偕妻子為元州街一個唐樓單位裝修,其間拆走摺臂簷篷時,摺臂的伸縮支架突然彈開,站在木梯上的油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