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6
    星期三

歐盟或成中美貿戰贏家

[2019.02.06] 發表

據中央社日內瓦四日消息,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當地時間四日表示,中美貿易戰,華府和北京都無法從中獲利,其他國家將受惠,當中最大贏家恐怕是歐洲聯盟。

他國將乘隙而入

路透社報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表示,美國計劃下月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恐引發全球經濟走下坡,讓其他國家乘隙而入。

日前,法國媒體報道,UNCTAD發表一項名為《貿易戰:得與失》的報告指出:「雙邊關稅措施改變了全球競爭力,受惠的將是在未受關稅直接衝擊國家營運的企業。」報告中預測,中美貿易戰,歐盟將是最大的贏家,接收七百億美元貿易額,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則將各拿下200億美元。

美企非受惠對象

UNCTAD國際貿易部門主管寇克韓密爾頓說,美國加徵關稅,加上中國以牙還牙的報復措施,將造成商品和金融市場動盪,引發經濟走下坡,與此同時,公司採取的應對作法也對全球成長帶來壓力。

「將發生貨幣戰爭、(貨幣)貶值、停滯性通貨膨脹,進而導致就業流失,失業率攀升,最重要的是可能產生蔓延效應,或我們所謂的反動效應,導致一連串貿易扭曲措施。」寇克韓密爾頓說,貧窮小國恐難以應付這類外部衝擊。

中美貿易戰導致成本攀升,將造成企業從現有東亞供應鏈轉向,不過,美國企業不是關稅措施的主要受惠對象。

研究顯示,受到關稅影響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中,美國企業只能拿下6%,儘管貿易成本攀升,中國企業仍可保住12%,其他國家可接收82%;同受關稅影響的價值850億美國出口,其他國家則可拿下85%。

更多中國要聞
共同社:安倍邀習近平今年內兩度訪日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獨家報道,安倍首相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今年兩度訪問日本的邀請。 請習近平於今年6月參加在大阪召開的G20峰... 詳情
陸梵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前 梵蒂岡已接納7位大陸主教
【明報專訊】據《羅馬觀察報》報道,教宗方濟各與大陸去年9月22日簽署一項關於主教任命的協議前,已接納7位大陸主教。 報道稱,在去年9月... 詳情
中國將打造4電磁彈射核航母
【明報專訊】美國為了加強海上軍力,打算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福特級核航母,如今已有1艘服役,1艘完成。為了節省經費,決定再同時訂購兩艘,... 詳情
大年初一 全國景區古剎逼爆人潮
踏入己亥豬年,大年初一(5日)全國各地景區及古剎都人頭湧湧。北京雍和宮一如往年的熱鬧非常,當天凌晨開始爭上「頭炷香」的信眾已絡繹不絕湧到宮內... 詳情
農曆新年,華人世界洋溢著豐饒年味,全球各地紛紛致上溫馨的過年祝福。英國首相文翠珊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領袖政要,都發年賀詞;網路巨擘谷歌的搜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