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6
    星期三

17種抗癌藥納醫保 藥費降逾70%

[2019.02.0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醫療保障局昨日透露,自去年10月10日,《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將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範圍的通知》(醫保發〔2018〕17號)(下稱《通知》)印發後,大幅減輕患者的藥費負擔。

自《通知》印發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相關部門加緊部署落實,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國醫療機構和藥店按談判價格採購17種國家談判抗癌藥總量約為184萬粒(片/支),採購總金額5.62億元(人民幣.下同),與談判前價格相比節省採購費用9.18億元,累計報銷4.46萬人次,報銷金額2.56億元,醫保報銷後費用負擔降低超過75%。據了解,除了去年新上市的4種藥品(阿扎胞銦B安羅替尼、塞瑞替尼、伊沙佐米)無對比數據,其餘13種藥品採購量約為156萬(粒/片/支),比2017年同時段(61萬粒/片/支)增加155.4%,即國家談判後全國用藥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反映更多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另據全國各省市上報數據顯示,自政策落地以來報銷人次和金額普遍增加,但呈現不平衡的態勢。報銷人次和報銷金額最多的5個省市為浙江、廣東、上海、北京、江蘇,其中浙江省報銷患者達到6700多人次,報銷金額逾3770萬元。以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國產創新藥安羅替尼為例,自政策執行以來已採購21.3萬粒,涉及總金額1.035億元,與談判前價格相比節省採購費用8470多萬元,醫保報銷後患者費用負擔整體降低80.8%。

更多中國新聞
劉謙春晚魔術穿幫鏡頭曝光
【明報專訊】台灣魔術師劉謙4日晚間登上央視《春晚》節目表演「魔壺」,依觀眾的要求「變」出各種飲料,包括紅酒、白酒、啤酒,甚至連北京小吃「豆汁...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單身職場人將再度遭遇「被催婚」的窘迫。那麼,當前內地職場「單身狗」的比例有多高,他們的「婚戀觀」又如何?在線獵頭「... 詳情
春晚同款商品爆紅
《春節聯歡晚會》(下稱春晚)是內地不少民眾過年的必看節目,因此成為品牌產品宣傳的最佳平台,甚至畫面中出現的物品,極速成為潮流風向標,而今年春... 詳情
春節期間祈福討吉利 台媒推薦不怕人擠必去廟
據中時報道,農曆春節期間民眾到廟堳纀型頨痋A討個吉利,有幾間廟是不畏過年人擠人也必去的廟。 石碇五路財神廟 新北市石碇區永定里大... 詳情
初一大樂透 一注獨得2.17億
【明報專訊】不要只看別人買,你會氣死!大年初一就有人撞見財神爺,第108000014期大樂透頭獎昨在雲林縣斗六鎮的「聯發彩券行」開出,又是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