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4
    星期四

王州迪辭職 原住民震怒 杜魯多遭黨內黨外質疑

[2019.02.14] 發表
圖為總理杜魯多與前司法部長王州迪2015年12月15日在渥太華參加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突然自杜魯多總理內閣辭職,正使得杜魯多遭受黨內外的抨擊。

此前由司法部長調為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的王州迪,周二突然請辭。報道稱,王州迪擔任司法部長期間,因不願撤銷對魁北克工程公司SNC-Lavalin的起訴,而感受到來自總理辦公室的壓力。

就黨內而言,自由黨國會議員都在擔心此事會拖到大選,而總理辦公室也缺乏與他們溝通。

杜魯多一再重申,加拿大與原住民的關係是這個國家最重要的關係,但他對待王州迪態度引起原住民的不滿。他們並捍衛王州迪稱,她不是種族歧視及性別主義者。王州迪本人是原住民一員。

原住民峰會(First Nations Summit)政治行政官凱西莫爾(Cheryl Casimer)表示:「看他們如何對待王州迪,對原住民來說是一大重擊。」她亦質疑杜魯多與原住民和解的誠意。

凱西莫爾表示,王州迪被提拔至司法部長及總檢察長,給了原住民青年及其家庭一個更好的未來希望,而眼看著她被貶抑實在太傷人心。上屆大選杜魯多能獲勝,原住民的選票是一個重要因素。

凱西莫爾表示,杜魯多政府還是可以修補與原住民的關係,只要在下周推出的兒童福利法案中,政府承認原住民對此事有管轄權。今後,建立起一個原住民權利架構並進行條約談判也會有幫助。她說:「總理不要總是口惠而實不至。」

自由黨匿名人士曾放話稱,王州迪很難相處而且被內閣同僚認為不值得信任。原住民對這些評語特別感到不快。卑詩聯盟印第安酋長大酋長(Union of B.C. Indian Chiefs Grand Chief)菲利浦(Stewart Phillip)表示,杜魯多將王州迪從司法部長降調為退伍軍人部長是「公然羞辱」她,而渥太華展開的對王州迪的「抹黑」戰,更觸怒了所有的原住民。

杜魯多曾表示,他與王州迪有關SNC-Lavalin被起訴的談話,都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以內。總理也曾告訴王州迪,若遭受壓力,要求她撤銷起訴,應向他報告。

大部分自由黨國會議員都不願意公開表示他們對此事的憂慮,但他們也都希望能知道總理辦公室及王州迪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更多要聞一
聯邦自由黨支持率跌至37.4%
【明報專訊】今年是聯邦大選年﹐尋求連任的總理杜魯多的主要對手是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這本來是一場比較平衡的選戰﹐但近... 詳情
高廈陽台擲椅金髮女自首 律師代辯同輩壓力下做蠢事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中心一棟高層柏文單位陽台扔下摺椅的金髮女子,昨天自行到警署自首,現今面對3項控罪,包括危害他人生命的罪名。昨日她獲准以... 詳情
投機稅細節問題 回覆要等4周
【明報專訊】卑詩省投機及空置稅(Speculation and Vacancy Tax)執行衍生不少問題,比如是有華裔市民針對國際學生是否需... 詳情
財政廳﹕花時間調查 需20工作天
針對有市民投訴去電郵問省府投機稅問題,結果被告知需要20個工作天才能獲得答覆問題,省府財政廳指出,平均回覆時間不到2個工作天,省府也已訓練1... 詳情
溫衛生局確診次宗麻疹 學童本地感染 恐社區傳播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昨日公布今個月的第二宗麻疹確診個案。當局表示,今次第二宗麻疹個案在本地感染,有別於在外地感染的第一宗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