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求職工作坊教糾正口音 惹留學生不滿轟卑大歧視

[2019.02.15] 發表
卑詩揭秘Facebook群組上有關減少口音工作坊的帖文引來不少回應。(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上個月爆出疑似歧視外國留學生事件;數個為學生安排帶薪實習(co-op)機會的部門邀請外國學生參加改善求職面試技巧的工作坊,然而工作坊的重點卻在於減少非北美英語的口音,以致不少學生在社交媒體表達不滿。校方最終取消有關工作坊。

卑詩大學學生報章《Ubyssey》前日報道,多名外國留學生在1月31日收到校內安排學生帶薪實習的辦事處發出的電郵,邀請他們登記參加一個名為「有效面試說話技巧」的工作坊,主持是專門教導外國人減少非北美英語口音的導師克里格(Andy Krieger)。

克里格在其個人網站聲稱,於溫市基斯蘭奴(Kitsilano)設有工作室教授外國人減少非北美英語口音。他在網站上稱自己生於美國三藩市,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多年於洛杉磯為多家製片公司物色特約演員,在因緣際會下受一位製片人委託,教授部分加拿大演員如何以美國口音說話。他在網站標榜已經教授過萬人減少非北美英語口音。

有學生透過「卑詩大學揭秘」(UBC Confessions)Facebook專頁爆料,指校方為所有申請帶薪實習機會的留學生安排減少口音工作坊,指自己對校方的舉動不知應該覺得憤怒還是可笑。該段Facebook爆料帖文錄得過百段留言,然而反應不一,有人認為減少口音課程假定了北美口音是唯一標準,有歧視之嫌,但也有人認為減少口音課程有助外國學生在說話時讓人聽得更明白,增加求職成功機會。

修讀藝術的卑詩大學二年級學生馬利克(Arshiya Malik)向《Ubessey》表示,當初收到校方寄出的電郵時,還以為工作坊教導他們如何改善面試說話技巧,但看真一點原來是減少口音的工作坊,有名不符實之虞。

她指出,電郵上附有克里格的個人簡介,重點放在如何減少口音,而「減少口音」(Accent Reduction)一詞以全大寫字母輸入,明顯是在強調。

該項工作坊在電郵邀請發出同一日被取消。卑詩大學文學院工作整合與職業生涯計劃執行總監瓦爾奇(Julie Walchi)事後向學生發出電郵,指有關工作坊是應部分外國學生要求而設,讓他們在出席該工作坊後更有信心地去面試。

瓦爾奇亦在電郵中辯稱,克里格在個人簡介中提及「減少口音」只屬錯誤,表示文學院正在檢討,如何能更全面協助學生改善面試技巧。

馬利克表示,雖然樂於見到工作坊被取消,認為這證明校方知錯,但卻不滿校方沒有就錯誤作出道歉。她亦認為校方根本不知道如何提升學生的面試技巧。

更多社區消息
風雪再襲大溫 掃雪附例生效 列市處理逾百宗投訴違例
【明報專訊】風雪再襲低陸平原,溫哥華和列治文等城市的附例規定,民眾須清理物業前行人路上的積雪。溫市府指已派出10隊職員執行該附例,而列治文指... 詳情
聯手旅發局合辦農曆新年招待會 香港經貿處6月推「香港周」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經貿處)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加拿大)(香港旅發局)於周三,在溫哥華合辦農曆新年招待會,慶祝豬年來臨... 詳情
列市教協提新要求 若落實需花130萬
【明報專訊】列市教師協會(RTA)就學校局明年預算提出他們的要求,指為適應改變,應給予每名教師兩天進修日(Pro-D Day),所有要求預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