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李銳於1978年在安徽省與女兒李南央合影。
放大
 

其他新聞
彭斯促盟友警惕華為威脅 楊潔篪籲各國勿被誤導
默克爾籲加入中導條約 楊潔篪表明拒絕
《求是》刊習講話:決不走西方憲政路
邢廣生揭張愛玲母親真貌
智能校服可定位惹爭議 學者:須考慮學生私隱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李南央:遺稿捐胡佛 珍貴資料遺世

毛澤東前秘書、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昨逝世,其女兒李南央對本報稱,她與丈夫十幾年來一直在整理父親的日記、筆記、信件等,並經父親李銳核對,日前剛剛完成錄入電腦的工作,這些資料都將捐到美國的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研究所(The Hoover Institution on War, Revolution, and Peace)永久保存,李銳生前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高興,這也是對這名中共自由派元老最好的紀念。

遺稿千萬字

涵蓋1935年至2018年

李南央透露,這些文件涵蓋李銳從1935年至2018年3月26日寫的所有日記,以及他在廬山會議時期、參加土改時的工作筆記、會議記錄,還有一些信件及他的著作《龍膽紫集》,總計有1000多萬字。

與蔣介石日記一同收藏感高興

她說,父親的思想其實都是「常識」,沒有什麼了不起,但這些真實的文字有珍貴的歷史價值,可供後人研究中共的發展。

李南央形容,整理過程耗時十多年,每次與父親進行校對更似在做「地下工作」,不過經歷千辛萬苦總算有個好的歸宿,李銳也為自己的文字能與蔣介石日記一同被胡佛研究所收藏感到非常高興。李南央表示,這就是悼念父親最好的方式,胡佛研究所未來會公開李銳日記,預計今年也會有紀念活動。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共自由派元老 毛澤東前秘書逝世
李南央:遺稿捐胡佛 珍貴資料遺世
高瑜:為自由奮鬥的知識分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