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校監涉性騷擾 教會裁投訴成立 沒通知教局 沒報警 學校為保循道聲譽低調處理

[2019.02.18] 發表
涉事學校校監 盧龍光牧師
根據循道5人調查小組的文件,小組於今年1月9日總結,一致同意對盧龍光的性騷擾指控成立,成員之一李鼎新牧師建議懲治可包括「停止、禁上、終止」,而全體小組成員同意停止盧在學校教育部的所有職務。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內部文件顯示,盧龍光去年12月4日以交收手信為由,茈L任校監的學校女職員到教會位於灣仔的衛斯理大樓見面,其間對她作出性騷擾行為。衛斯理大樓2樓聖堂(圖)為事發地點之一,投訴人憶述事發時只有部分燈亮起。(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下稱循道)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現任多間循道轄下中小學校監及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教授,被投訴去年底性騷擾循道轄下其中一間學校的女職員,包括拖手、多次摸臉、掃背及正面熊抱等。事主曾表示考慮報警,但校方為保聲譽建議低調處理。循道其後成立5人小組調查,經會面及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上月裁定有關性騷擾指控成立,須停止盧龍光在教會學校教育部的職位。據悉事件沒通報教育局及平機會,亦未有報警處理。

明報偵查組

循道回應本報記者查詢表示,去年底接獲一宗性騷擾投訴,已成立小組跟進,投訴者與被投訴者均接納小組的處理,並希望將跟進內容及結果保密,為尊重當事人意願,不進一步回應。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會向涉事學校了解事件,又確認未收到涉及該校的性騷擾投訴;涉事學校回覆,事件非發生在校內,無進一步回應。平機會則不評論個別個案。

盧龍光牧師 涉拖手摸臉掃背熊抱女職員

循道內部文件顯示,去年12月接獲投訴,指稱前會長、現任循道轄下多間中小學校監的盧龍光牧師,以交收手信為由,請轄下學校一名女職員到教會位於灣仔的衛斯理大樓見面,其間性騷擾女職員,包括拖手、多次摸臉、掃背及正面熊抱等。女職員感被冒犯及性騷擾,向所屬學校校長講述事件,表示考慮報警及向教會投訴,校長以「擔心教會聲譽」及「要保護學校和教會」為由,欲低調處理,事主遂按建議將事件交教會處理。

循道其後成立5人調查小組,成員包括循道前會長李鼎新牧師及總議會書記劉麗詩牧師,分別與事主、涉事學校校長及盧龍光會面,亦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事主形容盧的熊抱「似非禮」,最初欲指控盧非禮,後改指控他性騷擾;事主對事件覺憤怒及不安,小組則形容她情緒低落及受委屈。

「以為跟投訴人很熟」認不當 否認性騷擾

盧龍光在會面期間承認部分行為,但否認性騷擾,「我當時無這意識,無這樣的了解」。盧解釋因與對方熟稔,兩人又是朋友,才會擁抱及拖手等,「我不敏銳到不合宜」。被小組問及為何有那麼多身體接觸,以及孤男寡女為何沒有警覺,盧稱「那些都是公開的地方……我也知道有CCTV(閉路電視)」,又表示「我以為跟(投訴人)已經很熟,所以這樣做。我承認我的行為不恰當」;又稱兩人除了是校監及職員的關係,亦是朋友,「似是我個女」。

涉事校長在會面時,被問及「過去一年有沒有觀察到兩人(盧與投訴人)有身體接觸」,他稱「身體接觸輕微有。我就不會這樣(對投訴人)的」。

裁決停教育部職務 部分學校仍列校監

小組上月裁決,一致認為性騷擾指控成立,並盡快停止盧在教會學校教育部所有職務,包括優質生命教育發展中心總監一職,以作懲治。惟截至本報查詢前,部分學校的網頁,仍載有盧龍光擔任校監的信息。

對記者否認指控 盧:根本無咁翵

記者上周三致電盧龍光,他否認性騷擾指控,先表示「係咩,係咩」,記者稱教會已裁定性騷擾指控成立,他表示「唔同意有呢樣洁v,記者追問,他只稱「我不會答你,過程不想跟你說,因為呢樣炷琤輕N無咁翵ヾv,「你講的事我不同意」,隨即掛線。知情者向本報透露,盧於上周六晚於教會召開大會,向出席的牧師公開事件,又批評調查小組處理過程有問題。

葉建源:難因事發校外而看作和學校無關

根據教育局指引,若性騷擾涉及教職員行為不當或嚴重失德,學校須通報局方,較嚴重個案應轉交執法部門。惟校方及循道均未把事件通報教育局、平機會或轉介警方處理。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投訴人和被投訴人的關係與工作接觸有關,難因事發地點在校外便看作和學校無關,質疑校方的處理手法無跟足指引(見另稿)。

盧龍光亦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前任院長以及現任客座教授,亦任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本報曾向中大及協進會查詢,均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投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反性騷擾政策  自資院校不合格
【明報專訊】有組織檢視八大及各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結果顯示,八大整體達標率為79.2%,較2014/15年相同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 詳情
弟停車如廁  兄即興駕駛  生手司機油門當腳掣撞死老婦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早發生奪命車禍。昨早11時許,一名男子將私家車停泊在鳴鳳街後下車上廁所,其胞兄欲調整車輛位置時,疑誤將油門當腳掣,撞向一...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名70歲婦人過馬路時遭撞斃。事發時,涉事私家車司機離開私家車,並在胞兄駕車期間發生意外。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第三者保險是... 詳情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 詳情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