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教局指引:性騷擾非必須通報 教職員行為不當須呈報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被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下稱循道)裁定性騷擾學校女職員指控成立的盧龍光,本身擔任循道轄下多間中、小學的校監,而事主則是其中一間學校的職員。據了解,涉事學校及循道雖知悉事件,惟並無通知教育局、平機會或轉介警方跟進。翻查資料,教育局並無規定學校必須通報性騷擾個案,不過,若個案涉及教職員行為不當或嚴重失德,學校則必須向教育局呈報。

根據本報獲得的循道內部文件,事主於事發後翌日已向所屬學校校長講述遭盧龍光性騷擾一事。校長向循道的調查小組憶述,事主事後曾向他表示擬報警處理,惟他「擔心教會聲譽」及希望「保護學校,保護教會」,希望低調處理,事主其後按建議將事件向教會投訴。

「輕微性質」以校內事務處理

教育局長楊潤雄去年4月在立法會答覆議員質詢時表示,教育局與平機會合作,為學校提供清晰的指引,協助學校適當處理校園性騷擾投訴。若屬「輕微性質」的校園性騷擾個案會以校內事務處理;如屬「較嚴重個案」,學校則應轉介至平機會、社會福利署或警方跟進。楊又表示,教育局並無規定學校必須就性騷擾個案通知局方,但如個案涉及教職員行為不當或嚴重失德,學校必須向教局呈報,局方再考慮進一步行動。

另外,據悉涉事學校並未制訂防止性騷擾政策,只於處理查詢及投訴指引中簡短提及有關處理性騷擾投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按局方指引校方應向教育局通報,甚至報警,校方現時處理手法有隱瞞之嫌,未能彰顯公義,「對於大家的聲譽是無好處、無幫助」。他亦建議涉事學校盡快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教局亦應研究日後是否要求學校必須呈報性騷擾個案。

更多要聞
反性騷擾政策  自資院校不合格
【明報專訊】有組織檢視八大及各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結果顯示,八大整體達標率為79.2%,較2014/15年相同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 詳情
弟停車如廁  兄即興駕駛  生手司機油門當腳掣撞死老婦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早發生奪命車禍。昨早11時許,一名男子將私家車停泊在鳴鳳街後下車上廁所,其胞兄欲調整車輛位置時,疑誤將油門當腳掣,撞向一...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名70歲婦人過馬路時遭撞斃。事發時,涉事私家車司機離開私家車,並在胞兄駕車期間發生意外。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第三者保險是... 詳情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 詳情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