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濕地居民:雀鳥為食攻略

[2019.02.21] 發表
棕背伯勞
赤頸鴨
蒼鷺
牛背鷺

【明報專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動物棲息環境與食物種類關係密切,其中雀鳥會因應環境變化,演化出不同的身體特徵及發展出各種覓食技巧。牠們會在不同生境居住及尋找食物,如水生植物、魚類、甲殼類和昆蟲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雀鳥的特別覓食技巧吧!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濕地公園 

◆棕背伯勞

裝備齊全

棕背伯勞就像裝備齊全的獵人一樣,有u嘴和鋒利的爪,用作捕捉獵物。牠們會直接把獵物撕開進食或掛在尖樹枝上儲存。

◆赤頸鴨

「倒立」進食

赤頸鴨羽毛防水,浮力較強,不能完全潛入水中覓食。牠們會將頭放入水中,以倒立方式伸長脖子來進食水生植物。

◆蒼鷺

吃魚不吐骨

蒼鷺吃魚不挑骨頭。為防止被魚鰭刮傷喉部或消化管道,牠們會把口中的魚輕輕拋起,讓魚頭先轉向喉部,再順勢整條吞吃。

◆牛背鷺

水牛最佳拍檔

牛背鷺跟水牛和黃牛是自然界的好拍檔!當牛吃草或走動時會驚動附近的昆蟲,伴隨左右的牛背鷺便會乘機「開餐」。作為「回禮」,牠們偶爾也會站在牛背上啄食寄生昆蟲。

■保護雀鳥小貼士

環境改變及人為破壞都會影響雀鳥的生存機會,右列是保護雀鳥的小貼士:

愛護雀鳥棲息地

要保護雀鳥,首先要保護牠們的棲息地,如灌木叢、紅樹林、林地及濕地等,讓牠們有一個安樂窩。

不要餵飼野生雀鳥

野生雀鳥有覓食本能,餵飼會改變牠們的飲食習性,所以切忌餵食雀鳥。

請勿干擾

行走及觀察時要保持距離,不要追趕雀鳥,以免令牠們受驚。

[常識天下 第142期]

更多教育
你知?我知! 路軌的石子
【明報專訊】■記者話…… 露天路段所鋪的石子稱為「道碴」(ballast)(碴,粵音渣),有以下4個作用: 1. 減少列車行經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