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電競場豁免申牌照 須審器材營運模式

[2019.02.21] 發表
號稱亞洲最大型的綜合電競館Cyber Games Arena(CGA)上月在旺角「麥花臣匯」開幕,場館設電競區(圖),提供至少80部電競級電腦及比賽舞台等,預料符合申請豁免《遊戲機中心牌照》的場地規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電子競技,坊間電競館陸續冒起,惟有關牌照及指引仍欠奉。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首度披露「豁免條件」,如場地以舉辦電競比賽為主,具備舞台及觀眾席等電競軟硬件配置;營運者另須提交運作模式資料,包括辦賽次數及類型等,詳情將在今季公布。

詳情今季公布

楊偉雄昨回應立法會質詢時表示,申請者符合豁免條件與否,主要視乎器材規格及營運模式兩方面,前者指可舉辦電競比賽的專業設備及設施,適用於團隊比賽,「一般5個人或以上」,另有隊際比賽台、觀眾席、網上直播比賽和實時評述器材;至於營運模式,除電競賽事外,亦涵蓋電競相關的配套活動,例如電競訓練等,相關資料亦須上交。

被問到現時流行的VR(虛擬實境)體驗館,是否亦可豁免領牌時,楊強調,上述申請條件是「combination」(組合),「只是打機不能稱為電競,要有比賽元素等」。

現時電競館與傳統機舖(即遊戲機中心)的設備可能重疊,未持相關牌照或違法。創科局早前稱,其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日後將審視電競場地的營運細則和器材規格等因素,向民政事務局長作出建議,根據《遊戲機中心條例》第3條發出豁免令,楊昨日補充「兩個部門會好緊密合作」。

不過,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擔心民政署人員或警方「對電競未必了解」,「一旦收到投訴巡查時,落場是否能判斷孰是孰非?還是又要叫OGCIO跟進?」

業界倡每次豁免最少3年

對政府所擬定電競場地的條件,業界均指認同及滿意,惟希望局方盡快交代細節,如可獲豁免年期、提交營運資料頻繁度,以免「擾民」。香港電競總會主席周啟康表示,期望每次申請豁免年期可最少3至5年,本身經營「CGA香港電競館」的周說,「開館投資動輒上千萬,無兩三年好難回本,如要每年申請豁免,投資者會怕觸礁、無信心」。

另一組織、香港電子競技體育總會副主席鄺君賢則說,建議執行當局如民政局、創科局等與業界組成工作小組,定期檢視業界運作模式,亦關注「幾耐要交一次營運資料」,「電競趨勢變化快,好難寫死每年要做哪類遊戲」,建議可按季度上交資料。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年唔少公司都會同員工食開年飯,民主派全體立法會議員今晚亦會鰝鷵薑@酒家筵開兩席,齊集食開年飯。佢]周一、周二分別拒絕出席立法會... 詳情
新警車曝光  阿sir讚行車定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噚日貼出褽穨諵J服務鴷新型號前線警車,車輛鬘峈k國品牌標緻(Peugeot)黻茈峔圃xpert ... 詳情
容海恩囡囡袁昌蔚:細眼大鼻似爸爸
【明報專訊】上月產女儱s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噚日帶埋尚未滿月韕女同記者茶敘,並帶鬫萛a製薑醋同紅雞蛋畀大家品嘗。Euni...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3月初鬘_京舉行,香港鴾H大代表同政協委員亦要飛上北京開會,政協委員可以向全國政協交「提案」,就各個範疇提出建議,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