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杜魯多向王州迪道歉 指未即時譴責人身攻擊
自由黨否決SNC-Lavalin公開研訊

[2019.02.21] 發表
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周三在眾議院內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辦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雖已就魁省建築巨頭SNC-Lavalin賄賂案引起的風波而辭職,但餘波未了,反對黨繼續窮追猛打,並提出動議要求就事件展開公開研訊,聯邦自由黨周三以其在眾議院內的絕大多數優勢,將有關動議否決。另外,總理杜魯多親口向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致歉,指他上周未有即時譴責外界針對她的個人攻擊。

王州迪本人對公開研訊動議投棄權票,她向眾議院表示,她認為自己不適合就事件投票,因為她個人捲入事件,若參與投票,她會為總理杜魯多製造更多麻煩,「我十分了解,加人希望真相,希望透明度。但我未獲特權和保密制豁免。我也希望有機會講出真相」。王州迪指,她在事件中受到律師與客戶的「保密特權」約束,因此不便評論事件。

王州迪的言論贏得反對派國會議員的掌聲,並且讓他們更有理據,要求杜魯多豁免「保密特權」,容許王州迪就事件放心說話。另外,有關言論亦觸發反對派指摘,杜魯多和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投票反對有關動議,有利益衝突之嫌,因兩人都牽涉事件。

而在投票前數句鐘,王州迪出席聯邦自由黨議員團會議,此為自SNC-Lavalin風波曝光,促使她於上周辭去內閣職務後,她首次出席該會議。

自由黨國會議員稱,大體來說,是次會議氣氛良好。議員團主席斯格皮洛茲(Francis Scarpaleggia)更稱,會議展現大家團結一致。

但團結的氣氛只維持一段短時間,在聯邦新民主黨動議展開公開研訊後,兩名自由黨後座議員史密斯(Nathaniel Erskine-Smith)和朗格(Wayne Long)倒戈,與反對派政黨支持動議,但有關動議最終以160票反對、134票支持下遭到否決。

杜魯多周三表示,他趁議員團開會的機會,向王州迪致歉,因他於上周未有即時譴責針對她的匿名批評和漫畫,而許多人覺得那些批評和漫畫帶有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含意,並直斥它們不可接受。

另外,杜魯多在前往出席議員團會議時表示,他有信心,由聯邦操守專員以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展開的研訊,能找出事件的真相。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則在質詢期間連番質問杜魯多,有關去年9月4日聯邦檢察官羅塞爾(Kathleen Roussel)拒絕進行補救協議談判,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事宜,而當時SNC-Lavalin被指為取得在利比亞的政府合約,涉嫌行賄數百萬元,正面臨法律訴訟。

希爾要求杜魯多回答,他於9月17日會晤王州迪,並要王州迪自己對是否介入事件作決定時,他是否已知悉羅塞爾的決定。但杜魯多未有直接回應有關質詢,只再三表示,他在處理SNC-Lavalin事件中盡己職責,同時又尊重所有法例和規則,防範司法系統遭政治干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