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梁天琦稱衝擊「送死」 心情似飛砂風中轉

[2019.02.22] 發表
梁天琦(中)昨由囚車押送到庭繼續自辯,稱當日衝擊警方防線時有無奈感覺,又說認為「勇武」不涉暴力。(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天琦繼續自辯。梁同意,案發當日衝向警方時,感受「無可奈何」,類似《飛砂風中轉》歌詞大意。他又稱,「勇武」屬本土民主前線(下稱本民前)的口號,個人理解為「勇敢威武,不會屈服在不公義的事下」,相關內容亦不涉暴力。

指「勇武」為「勇敢威武」 不涉暴力

梁天琦稱,當日衝向警方屬「送死」,不知道當日為何如此做,現反省覺得上述行為鹵莽,惟自己沒想過蓄意用武,亦沒意圖破壞社會安寧。

代表另一被告「美國隊長」容偉業的大律師郭憬憲問梁天琦,黃台仰當日表示如不向前衝,面前的警員亦會衝向他們時,他的心境是否如「人在風暴中,無奈的打轉,如像風砂,倦也須兜轉」般。法官黃崇厚一度問梁是否理解上述內容,梁說明白大意為「無可奈何」,並同意當時有類似感受。

稱認為應留在原地 不知如何說服黃台仰

梁天琦其後在盤問下稱,自己不知上述內容的出處,代表控方的資深大律師郭棟明表示,內容出自電影《我在黑社會的日子》中的一首歌,並質疑梁「無可奈何」的說法是否真確。梁回應,他當時認為留在原地為更好辦法,惟當時想不到如何說服黃台仰。

梁天琦稱,「勇武」一詞屬本民前口號,個人理解為「勇敢威武,不會屈服在不公義的事下」,當中不涉暴力。他同意控方所說,坊間或有人理解「勇武」為武力抗爭,惟他不同意黃台仰當日的行為更貼近「勇武」意思,因「勇武」關乎心態而非行為,即使被動地站在原地仍屬勇武。

控方表示,案發當日距離立法會補選投票日只剩20天,質疑梁天琦當日到場是為吸引年輕選民和記者的注意。梁天琦表示,如為爭取曝光而「邊度都去」,會予人「博宣傳博得好誇張」及「抽水」的感覺,寧願透過選舉論壇等渠道講述理念,故當日原不打算穿上本民前的藍色衛衣,當日的發言屬臨場發揮,亦無考慮透過當日的選舉遊行爭取更多選票。

【案件編號:HCCC408、408A/16】

更多港聞
蘋果迷你倉入稟 挑戰消防規例
【明報專訊】因3年前九龍灣淘大工業h迷你倉奪命火災,消防處於事故後翌年公布針對迷你倉的防火政策,並向多間違規的迷你倉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詳情
發改委:《綱要》融入一國兩制 多寫港澳 林鄭稱香港不會被內地同化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說,《綱要》融入一國兩制方針,當中與香港和澳門有關部分會多... 詳情
社民連爛尾樓業主示威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昨日在正式開幕不久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會場內外保安嚴密,從港鐵海洋公園站到會場沿路有大批警... 詳情
特權法查沙中線第四度否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出現問題,公民黨陳淑莊在立法會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紅磡站施工紀錄不齊及未經政府批准下擅改圖則問題,惟動議昨日中... 詳情
撐沙中線聲明 過程被指不合理 工程師學會集意見 2小時不反對當同意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上月聆訊期間,香港工程師學會就事件發出聲明,稱紅磡站結構符合安全。本報獲得學會內部電郵,顯示學會當日以電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