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大灣區配套措施陸續有來

[2019.02.22] 發表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周一(18日)接盅,2.7萬字的篇幅為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大灣區的合作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有內地港澳問題專家指出,《規劃綱要》推出僅是今年中央力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第一步棋」,多個層面的一系列舉措將陸續有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規劃綱要》宣講會上明確提出特區政府未來6項工作重點,廣東省長馬興瑞亦表示將「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一批標誌性項目及創新政策正在紮實推進」、「近期將出台廣東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大灣區建設已呈全面加速之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對筆者表示,自己曾參與起草《規劃綱要》部分內容,但《規劃綱要》的細緻程度仍超出預期。第十一章明確要求中央有關部門要結合自身職能,「抓緊制定支持大灣區發展的具體政策和措施」,相信《規劃綱要》的實施細則將加快推出。  

加速制定港澳居民內地納稅方案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規劃綱要》重在落實,而全文第一章就提出大灣區發展面臨的諸多挑戰,這些都需要配合有針對性的專項規劃解決。

例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後,如何在促進大灣區內人員流動的同時,確保其不超過特區的承載力,就亟待中央部門會同粵、港、澳三地政府牽頭開展專項研究解決。

他指出,《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擴闊港澳居民就業創業空間,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甚至公務員系統都將向符合要求的港澳居民敞開大門,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的納稅方案正加速制定。

分析人士認為,下月在京召開的全國兩會,將是粵港澳三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規劃綱要》實施細則及相關問題的絕佳時機。人代會將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也將影響未來三地參與投資興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模式與進程。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崔凡稱,港澳在內地投資過去一直參照「外資三法」的實施條例,但近年國家有關港澳投資者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舉措陸續出爐,加上《規劃綱要》強調大灣區內市場高水準互聯互通,未來的《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將使港澳投資更便利。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售予水族館  5人落網或囚逾10年
【明報專訊】遼寧省大連長興島警方日前破獲一宗斑海豹(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盜獵案件,被盜獵的100隻斑海豹幼崽中,已有38隻因受驚或救助不及死亡... 詳情
男子售珍禽被買家舉報 同被判刑
山東省臨沂蘭山法院日前審結一宗非法收購、出售瀕危野生動物案件,被告楊×因非法收購、出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赤腹鷹(上圖)和松雀鷹(下圖)共4隻,... 詳情
逃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所實際控制企業名下的盤古大觀60個單位拍賣再遇波折。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拍賣標額度巨大,但參與拍賣人數稀少,該場拍賣最... 詳情
瘋狂囤金抄底6年後中國大媽迎解套
【明報專訊】2013年中國大媽攜千億資金在金市瘋狂掃貨震驚華爾街大鱷,也讓「中國大媽」這個名號在國際資本市場出了名,不過,一向精明的「中國大...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孔子故鄉的山東曲阜市曲阜師範大學正爭取改名作「孔子大學」,惟教育部近日在官網上公開有關答覆,要求再研究論證,態度傾向保守。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