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沙特姊妹出逃尋自由 滯港前路未卜
憂安全搬遷13次 盼獲平權國家庇護

[2019.02.22] 發表
沙特一對姊妹去年9月趁蚖P家人旅遊時逃走,打算到澳洲尋求庇護,惟在香港轉機不果,至今仍匿藏在港。(網上圖片)
逃亡的沙特姊妹表示,就算出外旅遊也沒有自由,圖為其中一人在土耳其機場洗手間的自拍照。(網上圖片)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沙特阿拉伯一對姊妹去年9月趁與家人到斯里蘭卡旅遊逃走,本欲前往澳洲,但在香港等候轉機時被截住。兩人代表律師稱,沙特駐港總領事曾在機場禁區試圖誘使她們登上飛往沙特的航班,兩人雖然逃脫但未能登上前往澳洲的航班,現時滯留香港,出於安全考慮要東躲西藏,已搬住處13次。兩人昨日透過律師發聲明,稱希望到承認女性權利的國家尋求庇護,免受暴力和壓迫威脅。

向CNN稱兩年前計劃

化名為里恩(Reem)和拉旺(Rawan)的兩姊妹分別20及18歲。她們向CNN表示,早在兩年前計劃逃亡,去年趁斯里蘭卡旅遊時逃走。她們事前協助母親計劃行程,又令母親同意讓拉旺申請澳洲的旅遊簽證。兩人早已購買機票,準備乘搭斯里蘭卡航空的航班從斯里蘭卡的科倫坡飛往香港,並轉機國泰航空航班前往澳洲墨爾本。

父稱母病重 促安排返沙特

直至旅程最後一晚,她們偷走護照,趕到科倫坡機場搭機前往香港。兩人9月6日抵達香港,在機場的轉機區被斯里蘭卡航空地勤人員截停,指兩人簽證有問題,後被帶到阿聯酋航空櫃位,給予兩張阿聯酋航空登機證。CNN稱,有斯里蘭卡航空職員取消她們的澳洲機票,因沙特駐港領事館通知,兩人父親表示女兒母親病重,要盡快安排她們回沙特,之後有沙特領事館人員出現。

律師:沙特領事圖騙兩人上機

兩人代表律師韋智達(Michael Vidler)稱,他們看過閉路電視片段,認為當時跟兩人接觸的是沙特駐港總領事布納因(Omar B. Al Bunayan)和副領事謝里夫(Abdullah Hussain A. Al Sharif)。布納因試圖欺騙兩人登上前往經迪拜前往沙特的航班,騙說要她們到迪拜或利雅得讓官員在護照蓋印,才能前往澳洲。拉旺試圖取回護照時被阻撓,遂大叫被人綁架。布納因隨後把護照和前往迪拜的登機證交給她們。她們隨後到澳洲航空購買到墨爾本的機票。

警查失蹤人口 盤問6小時獲釋

謝里夫向澳航職員稱她們偷錢,打算逃走,不是遊客;後來澳洲移民部官員以電話告訴兩人簽證被取消。韋智達指她們禁區內被企圖綁架。里恩和拉旺最終出境到市區,翌日報警;同月10日警方收到失蹤人口報告,帶兩人到灣仔警署盤問6小時。她們拒絕與父親和叔叔見面。警方最後將她們送回酒店。

去年9月起兩姊妹已搬遷13次,她們表示因已放棄信仰回國可被判死。里恩和拉旺沒在本港申請庇護,韋智達稱兩姊妹正申請前往一個安全國家的簽證。

港警方:仍在跟進

本港警方回應指,去年9月上旬分別接獲一名外籍男子和兩名外籍女子報案。經調查後,前者所報案件已列作「尋回失蹤人士」;而後者所報案件則列作「求警調查」,由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跟進,跟進工作仍在進行。

據悉,兩名沙特姊妹抵達香港機場時,因澳洲已取消其簽證,無法上機,並持有效的旅遊證件進入香港境內。兩人抵港先到北角警署報案,稱在機場遭人禁錮。

此外,兩人父親其後來港,向警方報案指兩女失蹤,警方其後向兩女取口供,見兩人為成年人亦無受傷,故失蹤案件毋須再跟進。兩姐妹在港與警接觸期間,均有律師陪同,兩人現持有效的旅遊證件及簽證在港。(CNN)

更多國際要聞
英限期前通過脫歐協議不樂觀
【綜合報道】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尚餘個多月,英國承認未能趕及限期前與日本、土耳其等主要國家達成新貿易協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對英國能在脫... 詳情
聯軍空襲伊斯蘭國最後據點
【明報專訊】掃蕩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戰爭進入尾聲,在撤離部分受困當地的平民後,聯軍對伊斯蘭國最後據點發動空襲,進入最終的殲滅與談判...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從伊拉克和敘利亞民慾滮仄m走大約40噸黃金和數百萬美元,這些財寶...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北海道昨晚發生5.8級地震,證實是去年9月的餘震,最少3人受傷。去年地震時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的厚真町據報發生雪崩,自衛隊飛越... 詳情
委國關閉連接巴西邊境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會接受俄羅斯提供的醫療物資,但就堅持拒絕接收美國的物資,並關閉委內瑞拉連接巴西的邊境,阻止反對派從巴西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