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專家促卑詩海洛英銷售合法化 圖遏濫藥致死 倡省府准許設海洛英購買社團

[2019.02.22] 發表
專家及海洛英使用者召開記者會,推動有關成立「海洛英購買社團」的建議,左二為伍德,左一為威爾遜。(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物質使用中心(BCCSU)的專家建議政府,應允許成立一個海洛英購買社團(Heroin Compassion Club),讓醫生對社團癮君子提供純海洛因,避免他們在街頭購買由犯罪集團控制的海洛因,並陷入濫藥死亡的危險。一名海洛英使用者說,光是在去年,他有50個朋友濫藥死亡。

支持該建議報告的專家來自毒癮專家、醫生及毒品使用人士。報告認為,過去兩年本省因濫藥而死亡的人數高達3000人,若允許癮君子使用藥用海洛英,將可幫助許多對鴉片類藥物成癮者,並因此挽回許多無辜生命。

聯邦政府曾在1990年代允許設立大麻購買社團(cannabis compassion clubs),讓有需要的病人可購買藥用大麻,之後又允許設立愛滋病購買藥物社團(AIDS buyers club),讓病人可以合法取得當時還不合法的愛滋病藥物。

卑詩物質濫用中心執行總監、愛滋病研究專家伍德(Evan Wood)指出,過去兩年,本省因濫藥而死人士大幅增加,兩年已有3000人死於濫藥,而若這些人有合法的管道取得海洛英,且是由醫生決定劑量,他們不僅不會死亡,還有可能因此接觸戒毒服務,逐漸擺脫毒品。

他說明,Heroin Compassion Club已是在其他國家證明安全且是有效的做法,尤其值得在毒品氾濫的社區推行,以挽救在街頭面臨濫藥死亡的人命。

專家建議,未來成立一個合作組織,向瑞士購買醫療用等級的海洛英,而只有經過醫生評估,需要使用海洛英藥物的癮君子,才有資格購買。

使用海洛因有50年的威爾遜(Dean Wilson)指出,他在1960年代剛接觸海洛英時,那時已有朋友濫藥死亡,但從來不像最近這幾年所見到,街頭濫藥死亡人數如此驚人。威爾遜說,光是在去年他身邊濫藥而死的朋友就高達50人。

政府為了解決本省因濫用鴉片類藥物死亡問題,已在溫市中心東端的安全注射屋,向約150人提供鴉片類注射藥物,還向50人提供一種嗎啡的半合成物_氫嗎啡酮(Dilaudid tablets)片劑。

不過,伍德指出,即使政府已有措施,但並未能夠改變本省目前面臨的濫藥死亡危機,因此,他希望聯邦政府及省府,出於救人的需要,接受該中心的提議,允許成立海洛因購買社團,讓醫生合法提供海洛英。他相信,海洛英購買社團的模式是目前唯一能夠與犯罪集團抗衡的做法,並指該中心已開始與省府及聯邦政府討論這項建議的可行性,他希望能夠在6個月內落實該計劃。

威爾遜補充,犯罪集團在街頭出售的海洛英每克售價高達200元,而相同劑量的海洛英在瑞士卻只需3.8元,這中間的差價則全落入犯罪集團的口袋。瑞士已核准海洛英作為處方藥物使用。

子女因濫藥而死的母親麥克拜恩(Leslie McBain)說,她支持該提議,並希望類似的悲劇不會再發生。

但省府表示剛收到報告,尚未有細閱,估計需要聯邦政府更改現行法律。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榆橋道組合屋快將竣工
【明報專訊】列治文榆橋道(Elmbridge Way)夾奧德布里奇道(Alderbridge Way)的臨時組合屋計劃正如火如荼修建,按... 詳情
紅衣日
每年《明報》都積極響應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所舉辦的籌款活動,昨天本報舉行「紅衣日」,眾同事特別穿上紅衣及踴躍捐款,籌得款項將會用作支持研究... 詳情
香港經貿處處長拜訪中國駐溫總領事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經貿處)處長巫菀菁(左)於去年十二月底上任後,於日前拜訪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右)。巫菀菁向佟總領事介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