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預算案前瞻:5億翻新200公廁 改善通風衛生 廁所協會:保養做不好 多漂亮也沒用

[2019.02.23] 發表
記者昨午到旺角砵蘭街公廁的男廁,打開其中一個廁格,牆身殘破,寫有「誰人背後無人說,不招人嫉是庸材」。廁板與扶手都有污漬,旁邊廁紙卷軸滿佈鏽[,亦沒有廁紙。(楊柏賢攝)
新加坡機場範圍內一廁所鋪上拼花地磚,黑白分明,沒有積水,也沒有明顯污漬,看起來如酒店走廊。(香港廁所協會提供)
新加坡機場範圍內廁所的牆邊種滿小植物,牆身白淨整潔。(香港廁所協會提供)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提出推行「廁所革命」,開展公廁改造升級計劃,4年後香港也「革命」。消息人士指出,港府下周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預留逾5億元翻新全港逾200個公廁,佔本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約800公廁的四分之一,即平均花250萬元翻新一個公廁,目標改善通風和衛生,並更換新設備等。香港廁所協會建議港府參考新加坡的廁所,加強維修、衛生、內籠設計和綠化公廁,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明報記者

佔食署公廁1/4 一廁平均250萬元

走近公廁,未入廁格已聞其味,部分廁所更現淤塞、地面濕滑骯髒。繼去年財政預算案撥20億元翻新街市後,消息人士指出,新一份預算案將預留逾5億元翻新全港逾200個公廁。

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說這是好消息,認為應優先翻新人煙稠密地區如尖沙嘴、深水鶞漱蓬Z,逐步擴展計劃至所有公廁。他說,雖然250萬元不足以完成重建或大型裝修,但相信足夠更換抽風系統、地磚、牆身,加種植物等。

剛到過新加坡考察的熊志權以當地機場範圍一個廁所為例,指它備有良好通風系統,其地磚和牆身更有不少裝飾,又有綠化植物,沒有積水和異味。他又稱,當地公廁設計會配合環境,有公園的公廁有大量綠化,看上去像「小森林」,營造舒適和輕鬆的環境。熊認為港府可仿效這些設計,加強本港公廁的通風系統,甚或增設冷氣,置換自動化}廁和水龍頭,並加種植物。

「翻新後維修保養做不好就很快損耗,多漂亮的廁所也無用。」熊志權說,翻新後要投放更多資源加密清潔,移走廁所淤塞物,改善公廁濕滑和臭味,以乾淨無污漬為目標,扭轉市民對「公廁就是藏污納垢」的印象。

議員促加強外判清潔 加快維修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說,不時收投訴指公廁骯髒、無廁紙、無水等,樂見政府撥款改善硬件,認為需同時加強外判的清潔工作,招標時列明全日每小時清潔次數。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日後需定期檢查和盡快維修公廁,可考慮張貼趣味標語和漫畫推廣衛生意識。姚認為應設不能有積水、牆壁潔淨度、常有抹手紙等標準,由食環署巡查達標與否。

去年《施政綱領》提出改善旅遊景點附近的公廁設施,食環署同年斥資約3900萬元,翻新及改善23個公廁,平均每項工程花約170萬元。食環署指出,8個公廁改善工程已完成,包括位於尖沙嘴碼頭廣場、落馬洲管制站、舊山頂道的公廁等。在去年公廁調查排名包尾的鴨寮街公廁亦在23個翻新項目中,上月2日起已封閉翻新,食環署預計需時約3個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元朗商場「柱攔礞f」 輪椅客買衫改網購
【明報專訊】食店門前一個梯級,健全者可一步跨過,輪椅使用者卻半步也跨不過。28歲的陳詠琪(琪琪)因病以輪椅代步,居於元朗的她愛落街吃米線、逛... 詳情
熱心助卸玻璃 倉務員遭砸斃 家屬憂勞保受影響
【明報專訊】o魚涌太古坊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子在停車場準備從貨車卸下共20塊大型玻璃時,途經的太古坊地盤倉務員疑好心上前協助,未料疑綑綁... 詳情
【明報專訊】太古坊一輛貨車式起重機疑其中一條吊帶斷裂,倉務員被墜下的玻璃壓斃。業界人士指出,現時並無法例規定貨車式起重機須有跟車工人,但行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母親去年為半歲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身體發紅和哭泣,查問後得悉是菲傭將漂白水倒入沐浴露樽,菲傭早前否認一項虐兒罪。裁判官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14歲女童疑於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遭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煙蒂燙手腳和前額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