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美:特金會將謀「棄核定義」共識

[2019.02.23] 發表
越南河內將舉行第2次特金會,昨日越蘇友誼勞動文化宮有職員在國際媒體中心入口貼上與特金會相關的裝飾品。(網上圖片)

距越南河內「特金會」舉行不到一星期,有美國高官周四(21日)表示,美朝領袖將在峰會上就「棄核」(denuclearization)含意謀求共識,兼且研擬相關「路線圖」,而美國仍會利用現時的制裁驅使朝鮮全面棄核。

有單對單會談環節

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於下周三飛抵河內,與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峰會,謀求進一步改善關係和緩解核子威脅。美方表示,兩位領袖屆時將先有僅傳譯員在場的單對單會談,繼而再有雙方官員參與的擴大會議,兩位領袖還會共膳,程序跟去年6月的新加坡特金會類同,但細節仍待雙方磋商。

國務卿蓬佩奧周四表示,總統和他的團隊依然集中於「全面棄核」這個最終目標,在這實現前,美國不會撤銷制裁。他說:「我不想談判討論我們要放棄什麼,他們要放棄什麼。我們不會放軟施壓,直至我們相信實際消除了那個風險。」另一美國匿名高官同日對記者說:「我不知道朝鮮決定了棄核這個選擇沒有。我們之所以舉行會議,就是因為我們相信有這個可能。」此高官續說,美國將促使對方凍結全部大殺傷力武器和導彈計劃,設定磋商期望的「路線圖」。不過,另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不希望朝鮮以漸進式棄核,並希望取得朝鮮交代所有核力量和核設施的聲明,以便驗證棄核進展。

美不討論撤兵韓國

美朝此前並未就棄核含意取得一致看法。美國要求的是朝鮮全盤棄核,金正恩縱矢言務求朝鮮半島無核化,惟他不會按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所主張般,答應將所有朝鮮大殺傷力武器、核設備,移交給美國保管。朝鮮同時強調,美國不消除威脅的話,朝方不會棄核。其他美國官員則表明,撤走駐韓美軍不是「討論項目」。目前駐守韓國的約2.85萬名美兵一直是朝鮮政權的心頭刺,平壤政府尤其反對美韓聯合軍演。美韓為免刺激朝鮮和營造峰會氣氛,已有10個月沒有進行大型聯合軍演。

(路透社/CNN/韓聯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一名黑人同性戀電視演員,聲稱於芝加哥街頭因種族和性傾向遇襲而博得廣泛同情後,警方表示查獲大量證據顯示該演員涉嫌收賣別人,自編自演這宗「仇... 詳情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昨日發表報告,警告全球生物多樣性正迅速消失,令支援人類主要食糧來源的生態系統受到影響,使未來糧食供應面對嚴重威... 詳情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不少國家表示正採取有利生物多樣性措施(biodiversity-freindly practices),例如可... 詳情
過分依賴單一食物出事的例子之一,包括1845至49年愛爾蘭因為馬鈴薯染上由一種真菌所致的疾病而失收,導致饑荒。 當時愛爾蘭的佃農透過種... 詳情
光顧華人水療按摩店
【明報專訊】佛羅里達警方表示,新英倫愛國者美式足球隊老闆卡夫(Robert Kraft)被指控在佛羅里達一家華人水療按摩店接受性服務,該按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