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學生人數續降 溫市重議殺校
28校列地震高危和入學人數低

[2019.02.23] 發表
溫哥華學校局重提殺校分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學校局(VSB)周五公開其長遠設施計劃(LRFP)2019草擬報告內容,重提殺校分析,當中有28間學校被視為地震高危和入學人數低。溫校局指仍有多部步驟才可定出和通過殺校名單,在2020/21學年度開始之前都不會有任何學校被關閉。

VSB庫務秘書格林(David Green)指,報告是與學生可盡快到安全學校讀有關,「挑戰是入學人數下降和學額過剩,不會所有學校都可獲防震升級,因為當局有太多的學額。」

於報告被分析的28間學校,並非正式的殺校建議名單,只是被辨別為有可能。

草擬報告提到溫哥華學校局轄下一共有77間小學、18間中學、13間副樓和其他設施,建築物總數有約125間,還有不少臨時流動課室,可容納的學生人數為58,766人,而2017年9月的本地居民入學人數為48,634人,使用率只有82.8%;即使加上逾1700名國際學生後,使用率也只升至85.7%。

報告提到溫校區入讀學生人數已多年出現下降,2017年學生人數比2007年少4700人,當局並預計學生人數下降的趨勢會持續,料在2027年或之前再減少2300人。

LRFP是一份就溫校區如何管理學校設施的全面計劃,並共分兩方向,一為查看如何盡量利用現有運作及維修資源去盡力維持其設施,二為確定設施壽命終結時的資本項目要求。

溫市有不少學校屬較舊並有相當地震安全關注和維修的需要,在現有逾1萬個空位和預期到2027年有逾1.2萬個空位的情況下,校局在資本投資需要的問題上,焦點一直放在《防震升級計劃》(Seismic Mitigation Program,SMP),當局亦應該考慮制訂策略,一來可減少學額過剩問題,二來可確保所有師生未來能使用防震安全的學校。VSB面對的情況是,處理設施壽命終結的事實和對長遠建新校要求撥款。

報告指,學校局內的125個建築物資產位於總面積約600英畝並由學校局所擁有的土地上;按2018年卑詩物業估價處的估值報告,建築物和土地總值約76億元。

那125個建築物中,有108間為學校校舍,但當局指那些校舍的平均樓齡達73歲,一半超過70歲,只有12間屬2000年後按SMP新建,它們用來取代舊有校舍。因此,不少學校的樓齡已超出其原本的預計壽命,它們多方面的系統,如電機和渠務等都屬頗差或甚至很差的狀態。

那些學校的設施狀態指數(Facility Condition Index,FCI),即維修所需金額與重建金額的比例屬很高。該比例若達到0.3至0.6間屬差,在0.6以上為十分差。

溫校區內一共有64間學校或設施,其FCI達到差或十分差的水平,其中33間屬十分差。

長達179頁的報告分析殺校和將部分資產出售而制訂策略,包括逐一分析28間學校若被關閉後,在其附近的其他學校有否足夠的學額補充,按2027年預期當中23間會有足夠的學額。

部分被分析的學校也曾出現過數年前的殺校可能名單上,例如Queen Alexandra、Carleton和Seymour,以及McBride和Champlain Heights的副樓。它們曾在2010年及2016年兩度被選入可能被關之列。

是次報告部分學校曾在2016年考慮名單上出現過,例如Britannia和Gladstone中學、Tecumseh副樓和Dr A.R. Lord小學;也有一些屬於新加入,如Champlain Heights主校舍和Grandview小學等。名單上不少學校在東區,而數間屬西區。

VSB強調,仍有很遠路才會有校舍被關,首先在未來數周內會舉行多次會議蒐集反應。在防震升級撥款和建新校上擔綱重要角色的省教育廳,亦必須同意該報告。

VSB會在今年4月就草擬報告進行投票,獲得通過後,才會定出一個名單作正式殺校考慮,在今年9月30日或之前,定出2020/21年學年度中小學及副樓殺校考慮名單。

格林指,定出名單後仍需進行公眾諮詢,VSB此後才作出最後決定。在2020/21學年度開始之前,都不會有任何學校被關。

她續指,是次草擬報告亦包括其他提議,如利用部分物業給教師提供住屋,以及聘用地產顧問來制訂可賺錢的計劃。當局有政策規定不可將學校整個地點出售,但可將部分出售。

更多加國新聞三
2華裔騙徒資產遭收繳 證監會追回480萬罰款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昨日公布成功從兩名前本那比華裔騙徒的資產,收到480萬元行政罰款,而464名受害人亦獲歸還共650萬元。 ... 詳情
自閉童家長興訟倡禁 阿省禁學校用隔離房間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教育廳長埃根(David Eggen)表示,該省將禁止學校在校內使用隔離房間。去年9月,一名自閉症兒童家長曾因隔離房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