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卡夫亨氏商譽減值154億 股價挫逾27%
「股神」巴菲特帳面損失40億

[2019.02.23] 發表
卡夫亨氏在一系列壞消息拖累下股價昨挫逾27%。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巨擘卡夫亨氏(Kraft Heinz)將商譽大幅減值154億美元,上季虧損達126億美元,每股虧損10.34美元。該公司將股息大減36%,以加快去槓桿進程,提高資產負債表的靈活性。卡夫亨氏同時透露,其採購部門的會計操作正受美國證交會(SEC)調查,接連的壞消息拖累卡夫亨氏股價昨挫逾27%,跌至34.95美元水平,為2015年公司合併以來的低位,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帶來逾40億美元的帳面損失。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與巴西私募股權巨頭3G Capital,在2015年促成卡夫食品與亨氏合併。卡夫亨氏成了全球第五大及北美第三大食品飲品商。巴郡為卡夫亨氏主要股東,持股近27%。根據巴郡上周披露的第四季持倉狀況,其持有的卡夫亨氏股票達3.256億股,是其6隻持股市值逾百億美元的股票之一。

卡夫亨氏稱,去年面臨出乎意料的較高生產成本,且自卡夫與亨氏進行價值490億美元的合併以來,其品牌價值面臨巨大壓力。卡夫亨氏合併後,直至2017年底每年可削減17.5億美元的支出。該公司之後繼續嚴控成本,不過去年的節省措施並沒有產生足夠的資金,以應付推動銷售增長所需的投資。摩通分析指出,可能是緊縮策略走得太遠,損害品牌價值。

面對銷售下滑,卡夫亨氏去年花3億美元宣傳品牌、開發新品牌,並革新食品配方,以適應消費者對簡單原料及健康食品的需求轉變。該公司有不少食品都未配合當前潮流。投資大幅增加令上季利潤(不包括利息支付,稅項及重組成本)下降14%。卡夫亨氏財務總監David Knopf稱,正考慮出售一些沒有明確競爭優勢,或利潤率低的品牌,從而有助卡夫亨氏與其他食品商合併。卡夫亨氏兩年前試圖與聯合利華合併,最終失敗。面對證交會的調查,卡夫亨氏稱,已完成內部調查,導致上季另有額外2500萬美元的費用。這筆費用是由於材料成本增加,以及部分開支未計入以往季度。

更多經濟要聞
巴里克黃金確認檢討合併可能 Newmont Mining股價升
【明報專訊】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周五確認檢討與對手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 Corp.)合... 詳情
道指升逾180點 重上2萬6關口
【明報專訊】美中周五結束新一輪的貿易談判,投資者對雙方終將達成協議更為樂觀,股市齊漲。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漲181.18點,收26,0... 詳情
結束與美國郵政合作 押寶亞馬遜
【明報專訊】Stamps.com周四透露,解除與美國郵政(USPS)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撤銷與對方協議中的排他性規定,最終將完全終止與USP... 詳情
SNC-Lavalin上季虧損16億  大砍股息65%
【明報專訊】近期倍受爭議困擾的工程設計及建造商SNC-Lavalin Group Inc周五公布第四季度財報,錄得虧損16億元,並大削股息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